央广网北京8月16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能源局6月份曾发出通知,由各地报送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试点方案。最近有消息说,已经有25个省份报送了500个县的试点方案,总装机规模可能超过100吉瓦。这是去年我国新增光伏装机规模的两倍以上,建设节奏该如何把握?

 

根据相关消息,目前已经有25个省份提交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试点方案,平均每个省份上报约20个,测算下来,至少有500个整县推进项目在走流程。按照每个县200兆瓦的规模计算,仅这500个县新增分布式光伏装机规模就可能超过100吉瓦。而去年全年,我国光伏新增装机也只有48.2吉瓦。这个消息是否属实?记者向行业协会求证,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刘译阳回应:“第一,确实有500多个县都报上来了,但是每个县的200兆瓦是个理论数字。县域的电网能不能接那么多?第二,全县推进很多都是分散式的屋顶,很小、很散、很乱。第三,现在大家还没有探讨出一个比较合理的商业模式,反正大家先报,报了以后能不能实现还不知道。”

之所以提到商业模式,是因为整县推进试点重在推动公共建筑建设分布式光伏。而和户用分布式光伏不同,这类光伏项目并不享受补贴,业主需要更谨慎地考虑投资和收益。

此外,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即使不考虑经济性,整县推进试点上报的光伏项目真正要建设,还面临很多难点。“上了年代的楼堂馆所不能用,非土木结构的达不到承载负荷,还有台风多的地区、雨水多的地区,一定要谨慎,安全生产最重要。不是所有的县都能上,也不是所有的县都不能上,要统一规划,到了下面落地的时候要分门别类,要因地制宜。”

刘译阳也建议,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试点建多少、什么时候建,最好把这些问题的决定权交给市场。不能一哄而起,要循序渐进。“现在由于我们供应链阶段性错配,多晶硅价格比较高,组件的价格相对也比较高,导致下游的安装企业、投资企业的利润率不高,所以大家的需求就会减少。等多晶硅新增的产能上来以后,整个市场都会给大家一个比较合理的利润,这样比较合适。”刘译阳说。

整县推进试点的规模和建设节奏,的确直接关系到光伏产业链供需形势和价格变化。当前,光伏组件价格处于高位,而上游的硅料价格最近又止跌回稳,硅片价格更是重回上涨通道,各尺寸价格集体上涨,涨幅从5%-10%不等。整县推进试点项目陆续开工,会不会导致光伏组件价格进一步上涨?

业内人士认为,光伏行业上下游产品价格继续大涨的可能性并不大。“因为上游的硅料端今年释放了不少产能,今年下半年还有一个大的释放机会,下半年的硅料肯定还要降价。目前组件完全能满足市场。此外,它不是一天两天增加的,我个人感觉得2-3年才能把这个100吉瓦消化掉,肯定要有一个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