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6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近年来,受国民财富持续增长、投资理财渠道不断丰富、投资者门槛降低等因素驱动,老百姓理财需求逐步被激活。在这样的背景下,以“财商教育”为名的理财知识普及和培训市场快速增长。但部分机构野蛮经营,利用多种方式对学员进行不当诱导,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经济之声推出专题报道《财商教育启示录》,16日推出第一篇:《国民理财“火上浇油”,财商教育“火速出圈”》。

 

财商是指个人或集体认识、创造和管理财富的能力,这种能力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创造财富及认识财富倍增规律的能力;二是驾驭财富及应用财富的能力。财商与智商、情商一起,被并称为现代人必备的“三商”。

近年来,财商教育行业快速崛起。天眼查数据显示,国内目前有1万家以上“财商知识分享”“理财培训”相关企业,直接与“财商知识分享”“财商培训”相关的企业有846家,其中接近75%的企业处在存续状态,接近20%的企业在近1年内成立。

另据京东研究院日前发布的阅读报告,近3年来,一分钟财富课等“一分钟”书籍销量增长率高达300%,一本书读懂财报等“一本书”书籍销量更是增长5倍左右。

财商教育缘何快速兴起?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指出,财商教育的兴起是由经济、金融、社会等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引发的必然结果。

董希淼说:“一是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居民收入不断提高,2020年我国GDP已经突破100万亿,个人可支配收入也在增加。二是国内金融市场快速发展,投资理财产品十分丰富。三是国民投资意识大大提升。很多投资者希望通过投资理财来获得更高的收入,以此来实现财务自由。四是跟我国消费者的金融素养有很大关系。我国整个金融市场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不少金融消费者的金融知识素养还比较一般。一方面投资理财需求很迫切,但是真正懂的不多,这就促成了整个财商教育市场需求的生成。”

(图片来源:CFP)

360金融课堂负责人钟良勇告诉记者,2020年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也成为财商教育火爆的催化剂。他说:“疫情起到了两方面的作用:第一,老百姓有时间了,去年疫情有一段时间大家都在家办公,这是时间上允许的。第二,疫情给很多人上了风险教育课,还是得有一些财富积累应对突然的灾难,有财富积累应对起来肯定更游刃有余。这几个因素也催生了这个行业的快速发展。”

某金融教育机构观察发现,参与财商教育人群主要集中在30岁到50岁,其中24到30岁的年轻人占36%, 31岁到40岁的人群占45%。在2021年,大学生和中老年人报名学习理财的逐渐增多,50岁以上人群由2%增加到了6%。值得注意的是,过去学习理财以男性为主,但是从今年5月下旬开始,女性逐渐增加,比例已经超过男性,男女比例为4:6。

消费者选择财商课的诉求和目的是什么?参加金融课堂的学员王女士说:“首先在效益方面,我自己也会做一些理财。其次,主要还是一个思想上的改变,我一个人学习对全家来说都受益。我会有一个更加全面的了解,老师会比较系统地科普现在有哪些骗局,还有哪些不太规范的操作。”

学员胡先生告诉记者,财商教育课程给自己最大的收获是改变了自己对金钱的看法,形成了比较正确的金钱观,同时也提升了自己的风险意识。胡先生说:“投资是有一定风险的,我也想通过系统地学习理财专业知识,扩充自己的知识库。自己懂了之后,再去做一些选择,可以提高自己承受风险的能力,在投资过程中也能避免一些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