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3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日前,国际指数编制公司MSCI宣布8月份季度指数评审结果,中微公司、金山办公、石头科技等11只个股新纳入MSCI中国指数,调整将于8月31日收盘后实施。新“入群”股票有何特点?将为投资者带来哪些投资机会?

 

MSCI中国A股指数本次新增了11只A股标的,分别为中微公司、金山办公、石头科技、万泰生物、中国宝安、中国联通、中国中车、爱美客、沪硅产业-U、斯达半导、中泰证券。这11只个股有两大特点,一方面,公司业绩普遍较好,有10家公司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截至目前,共有4家公司披露了2021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有3家公司上半年业绩预喜。另一方面,机构扎堆入驻,有8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社保基金、险资、QFII、券商等机构的身影。另外,这11只个股近期市场表现活跃。8月份以来,有6只个股股价实现上涨,占比超过五成。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中国资产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张学勇说,这说明中国上市公司的吸引力在不断加大,将吸引越来越多的国际投资者投资中国股票。

“这说明中国经济的发展、资本市场的发展越来越受到国际的重视。对于这11个公司来说,有很好的标志性作用,会更加受到投资者关注,对公司的声誉有更好的影响,对于吸引更多的投资者、更多的资金来投资是有好处的。另外,大家的关注也会对公司的治理、公司的透明度等带来一些监督和管理的作用,也督促这些公司更好地做好信息披露,更好地提升公司的发展质量和成长性。”张学勇说。

MSCI指数是在全球投资界最为广泛使用的用来代表各国家、地区资本市场表现的参考指数,绝大部分全球的投资专业人士都会使用。因此,被MSCI选中的股票,通常会受到全球投资资金的青睐,进而带来被动型和主动型买入。而除了长期资金流入影响外,在指数调整当天往往会使得相关个股出现大幅脉冲。

今年5月11日,科创板个股首次被纳入MSCI全球标准指数和MSCI中国A股指数。当月,被首次纳入MSCI指数的5只科创板个股获得海外资金的增持,相比于其余未被纳入MSCI指数的7只沪港通科创板个股,无论是外资持股数量的变动,还是外资持股占流通市值比例的变动,都显示出明显的领先优势。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认为,被纳入的股票容易得到指数基金被动配置的资金流入,刺激公司短期股价走强。但长期来看,还是要取决于入选公司的基本面以及中国股票市场的吸引力。

赵锡军说:“尽管有变化,但是这个变化可能是短暂的、临时的变化,更重要的还是这个市场对国际投资者的吸引力是什么样的。中国的股票市场对国际投资者吸引力在不断加大,这是一个长期的趋势。”

对于普通的投资者来说,应该怎样把握投资机会?张学勇说:“对于普通的投资者来说,我觉得是去关注。因为大部分都是个股,要逐一分析这11只股票的业绩和走势,把这作为一个实际的判断。如果这个公司本身估值相对较低,普通投资者可以适当买入持仓。”

MSCI的成分股季度调整一般发生在2月、5月、8月和11月,下一次的季调具体时间为2021年的11月11日,调整后将于12月1日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