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3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21年8月13日,距离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还有175天,冬奥会市场开发也逐渐升温。截至目前,北京冬奥会共开发了16个类别、4000多款特许商品,它们展现了冬奥与中国文化的融合,以及人们对于北京冬奥会的美好期盼。

各式各样的特许商品(总台央广记者 佟亚涛 摄)

 

每月的第一个星期六,“特许上新日”如约而至。在8月“上新”的产品中,徽章、马克杯等产品为北京冬奥会“加点料”。北京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特许经营管理处副处长王铭向记者展示了“民间雪趣系列”马克杯。陶瓷马克杯共4款,分别以雪趣、雪悦、雪欢、雪乐命名。“这款(马克杯的图案)是父亲带儿子滑冰车,其余三款分别是母亲带女儿滑雪圈、男孩和女孩溜冰、老师正在教学生滑冰。通过展现民间冰雪运动,唤起大家对冰雪运动的关注,也体现民众对冬奥会的美好期盼。”

除了“民间雪趣系列”马克杯外,8月上新的产品,还有以国家体育场为主体设计元素的限量款徽章、征峰户外双肩包、北京冬奥会冰鞋款耐寒收纳笔记本等。目前,北京冬奥会共开发了16个类别、4000多款特许商品。

以“冰墩墩”“雪容融”为形象的特许商品(总台央广记者 佟亚涛 摄)

当然,其中最为人们熟知的,还是吉祥物。北京冬奥会的吉祥物名为“冰墩墩”,形象来源于国宝大熊猫;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形象来源于中国传统文化符号大红灯笼。在王府井工美大厦的北京冬奥会特许商品零售店里,工美大厦副总经理牛超向记者展示着以“冰墩墩”“雪容融”为形象的特许商品。“‘冰墩墩’延续了中国特色——熊猫的造型,外层用硅胶材质制作了‘太空服’,科技感更强;‘雪容融’采用大红灯笼造型,小朋友很喜欢‘雪容融’,因为它是红色的,很喜庆,有白色的雪花落在上边,很‘中国’的一个造型,很有传播力。”

货架上摆满了以“冰墩墩”“雪容融”为形象的特许商品(总台央广记者 佟亚涛 摄)

除了工美大厦外,北京、河北、西藏、新疆等16个省(区、市)开设了160多家特许商品零售店,还开设了奥林匹克官方旗舰店网店。此外,高铁列车渠道零售商也在280多对高铁列车上进行特许商品零售,覆盖全国31个省份。在工美大厦北京冬奥会特许商品零售店里,也写着“购买特许商品,是对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贡献”的宣传语。牛超说,这些举措都是为了方便大家参与冬奥、支持冬奥。“一方面现在是暑期旺季,我们又身处商业街;另一方面东京奥运会激发国人对于奥运的热情。”牛超说,“2022年冬奥会应该是全体国民的荣誉,大家共同参与、支持冬奥。”

北京冬奥会特许商品零售店内宣传语(总台央广记者 佟亚涛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