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2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港交所11日交出今年上半年业绩报告——在新股市场旺盛、市场交投活跃以及沪深港通的强劲增长带动下,上半年收入及其他收益创出新高,录得最佳半年度表现。刚上任不到3个月的港交所集团行政总裁欧冠升表示,新经济公司赴港上市的热潮将持续,并有进一步增长的势头。

数据显示,港交所上半年收入及其他收益创出半年度历史新高,达到109亿港元,较去年上半年上升24%。上半年净利润创出半年度新高,达到66亿港元,较去年上半年上升26%。上半年,共有46只新股登陆港交所,包括一系列创新生物科技公司,首次公开招股集资总额超过2000亿港元,较去年上半年增加一倍以上。沪深港通收入及其他收益也创出半年度历史新高,达到13亿港元,较去年上半年上升78%。

作为新任“掌舵人”,港交所集团行政总裁欧冠升在官网视频版半年报业绩介绍中说:“新股市场蓬勃,港交所的新股集资额位列亚洲第一、全球第三,再次确立我们作为亚洲最重要新股集资市场的位置。我们的现货股票市场交投活跃,沪深港通和债券通分别创出半年新高,我们各项业务保持稳健,互联互通、多元化及各项市场提升措施,是一直推动我们业务增长的关键因素。”

业内观点预计,下半年香港IPO市场投资气氛将继续向好。普华永道中国香港资本市场合伙人黄金钱在香港办公室接受总台央广记者采访时说:“预计2021年全年将有150家企业到香港上市,主板市场首次上市企业将有145家,总融资额将达5000亿港元,创历史新高,港交所有望在今年再次跻身IPO全球前三。”

欧冠升认为,新经济公司赴港上市的热潮将持续,并有进一步增长的势头。港交所将继续发挥竞争优势,为内地企业的高速增长提供融资支持。就在12日,“造车新势力”代表企业理想汽车在港交所上市。

此外,欧冠升指出,中国的资本市场将录得非常显著的增长,根据内部估算,未来10年,中国资本市场将增加到100万亿美元规模,这样的规模需要多个市场参与,未来希望能与不同市场进行合作。

截至12日港股收盘,港交所股价报499.2港元,下跌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