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0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培训贷一般指培训机构和网络贷款机构进行合作,对培训者进行借贷,培训者以分期付款的方式进行还款。这种方式能够缓解培训者的资金压力,但是近些年来,一些培训机构运作不规范,存在虚假宣传、诱导办理分期贷款等行为,而且一旦申请了教育培训贷,往往会导致消费者申请退费难上加难。

多名消费者向《天天315》节目组反映,他们通过微博、短视频平台等渠道关注到湖南众趣科技教育有限公司运营的“慧学韩语”相关课程。试听了免费课程之后经不住“老师狂轰滥炸式”的推销,最终同意购买课程。而“特别”的付款方式,更是为消费者退费难埋下了伏笔:“推销老师”在微信上不断“指导”学员们操作开通多种贷款工具。

正在上大一的学生小袁同学说,“推销老师”指导她使用芝麻信用做预授权,通过这种方式以7980元的价格购买了300多节课。由于“老师”不停地在微信上要求她操作办理贷款,让她感觉很不好。小袁同学一节课也没有上就提出了退费。

提出退费后的小袁同学便有了一段离奇的经历。她被告知想要退费就必须支付2000多元的违约金。小袁同学担心即便支付了违约金,对方可能也不会给她退款,只会损失更多。正在犹豫时,一位自称是“支付宝云分呗客服”的工作人员致电小袁同学,劝她放心付款,交了钱就能取消芝麻信用预授权。

小袁同学后来核实到,支付宝方面称他们跟“云分呗”没有任何合作。记者也致电支付宝客服电话进行了求证。湖南众趣科技教育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在与小袁同学的通话中表示,要求小袁同学支付的2000多元包括服务费和平台手续费,并且表示这都是合同规定的。小袁同学提出自己并没有签订任何合同,对方称,如果有合同,小袁同学就得支付更多违约金了。

和小袁同学有相同经历的消费者还有很多。小袁同学告诉记者,事实上,大家接触到“慧学韩语”也有特殊原因,不少人是韩国组合EXO的粉丝。在微博上看到有账号发布了很多相关明星的精美照片,于是留言想要得到照片原图。一个叫“苏苏老师”的人加了大家的微信,劝说粉丝们学习韩语,不仅可以更好地追星,还可以去网站翻译韩剧增加收入等等。很多人都因此动了心。

湖南众趣科技教育有限公司运营的“慧学韩语”课程教学质量究竟如何?一位与小袁同学有相同遭遇的小祝同学在“推销老师”的指导下通过“帮帮”贷款平台支付了7980元。上了10几节课后,她发现所谓的专业老师很有可能是兼职的学生,在教学中还多次出现错误,而最初承诺的“老师一对一辅导”也成了空话。

提出退费后,小祝同学被要求支付包括违约金、服务费以及平台手续费等7500多元。

对此,北京市律师协会、消费者权益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芦云表示,在这个过程中,首先,消费者报名时这个机构有引诱行为,并没有告知消费者办理了贷款后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损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另外,在办完之后,机构有各种理由和话术,包括冒充支付宝客服,涉嫌欺诈。第三,对方提出没有签合同,如果签了合同还得有违约金。合同并没有与消费者签署,同时所谓违约金的由来也没有相关依据。这是强加于消费者承担的违约责任。损害了消费者的财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