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8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机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球智能手机面板出货共计9.7亿片,同比增长18.8%,创近年来同期新高,远高于上半年手机出货量。机构分析,各终端品牌一季度采购策略比较积极,使得手机面板出货“淡季不淡”;二季度,终端备货策略开始回归理性。

 

上半年,全球智能手机面板一共出货9.7亿片,同比增长18.8%,出货量和增幅都创近年来新高。其中,一季度出货5亿片,同比增长28.4%;二季度出货4.7亿片,同比增长9.8%。同样是上半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只有6.5亿部。也就是说,面板出货量比整机出货量多出近50%。

群智咨询副总经理陈军说,正常情况下,面板出货量的确要比整机出货量多一些。“因为屏组装成整机以后,会有一个将近10%的折损率,会损失一部分。还有一部分就是屏出货到整机厂,它是含售后的,比如整机用了6亿片,但是整机厂备屏量肯定是6.6亿-7亿片,因为它至少得保证一定的售后。”

抛开这两个因素,上半年手机面板出货量仍然比整机出货量多了近3亿,原因是什么?机构分析,主要是因为上半年特别是一季度下游整机企业面板采购策略都比较积极。去年下半年以来,显示面板持续涨价,大尺寸面板一度出现供货紧张情况。

陈军说,手机厂商担心供应链安全,纷纷囤货。“一般情况下都是这么传导的,大尺寸面板就是TV面板,如果紧张,会传导到中尺寸,就是PC面板。PC和手机有部分面板生产线是共用的,所以也会传导到手机。一般情况下要紧张可能全线都会紧张。”

实际上,手机面板供货并没有想象中紧张。去年以来,一些柔性OLED面板产线投产,市场供应不断增加。另外,早在今年4月,手机面板价格就已经开始走低,明显早于大尺寸面板。

陈军认为,在这样的背景下,手机厂商仍然大力囤货还有另一个原因,就是受到芯片短缺的影响。“屏做成模组以后,它需要一个驱动IC也就是半导体芯片。整个屏的产能虽然没有那么松,但是也没有那么紧张,主要原因是配合屏本身的芯片比较缺。对于整机厂商或者手机客户来讲,比如买了很多的半导体芯片,它就必须得配着屏一起买。”

也就是说,当前手机厂商同样囤积了大量芯片。业内分析,考虑到终端产品需要消化上半年的库存,电子产品各类元器件和零部件需求有望下降,再加上新产能逐渐投产,面板、芯片等产品供需紧张局面下半年有望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