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8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数据显示,7月下旬,重点统计钢铁企业粗钢日产量同比下降3.03%,这是今年以来旬度日产量首次同比下降。专家预计,下半年钢铁行业减产还将持续,但确保全年产量同比不增加还面临较大压力。

 

7月下旬,重点统计钢铁企业共生产粗钢2317.15万吨、生铁2071.03万吨、钢材2327.65万吨。测算下来,粗钢日产210.65万吨,环比下降3.97%,同比下降3.03%,这是旬度日产量今年首次同比下降。上海钢联资讯总监徐向春分析,粗钢日产量下降主要有两方面原因。徐向春表示:“一个是季节性因素,由于最近高温、雨季、洪涝导致一些钢厂的产量受到运输、限电的影响,产量出现下降。另外一个因素就是今年压减产量政策已经在逐步落地,各地在执行这个政策,所以这个政策的落地也使得产量出现下降。”

资料图(图片来源:CFP)

就压减粗钢产量来说,最近各地相继展开部署。目前,已经有江苏、山东、安徽、甘肃等多个省份出台相关目标政策。从操作层面看,主要通过增加检修、设备技改、减少废钢用量等多个方式实现减产。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说,按照生态环境部等部门要求,各地压减钢铁产量并没有采取“一刀切”的方式,而是有保有压。王国清说:“限环保绩效评级差、产能利用率高的钢铁企业的产量。也就是说环保达标效果不好,限产力度就应该要大一些。”

去年底,工信部曾明确,要确保实现2021年粗钢产量同比下降。而今年上半年,我国钢铁行业产销两旺,全国累计生产粗钢5.63亿吨,同比增长11.8%。王国清认为,这意味着下半年压减粗钢产量的压力比较大。王国清说:“从目前来看,大家的目标都是与去年同期相比不增。上半年我们整个生产增加的量相当于有6000万吨。下半年要同比不增,整个全国水平相当于要把上半年增加的那一部分减掉,下半年确实压力要多一些。”

随着我国粗钢产量下降,进口铁矿石价格开始回落。目前,进口62%粉矿到岸价格为每吨170美元左右,比6月份230美元的高点回落了60美元。接下来,铁矿石价格能否进一步回归理性,下降到每吨100美元以内?徐向春认为,在当前的全球流动性水平下,考虑到钢价支撑,铁矿石价格很难回到正常区间。徐向春说:“今年情况看,回落到100美元以下,难度比较大。因为矿石价格和钢材价格也是联动的,如果由于限产导致钢材价格比较高,铁矿石价格即使往下跌,也会受到钢材价格支撑,很难大幅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