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8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小区公共区域的电梯等广告收入,停车费、快递柜等进场费……住宅小区公共区域带来的收益与日俱增,但对一些业主来说,却是一笔“糊涂账”,物业公司和业主之间也因此产生不少矛盾。

近日,湖北黄石天行御景庄园小区多位业主向《天天315》节目组反映,小区公共设施损坏长时间没人管,物业公司总说没钱。业主们因此要求物业公司公示近三年小区公共收益的收支明细,物业公司只给出了2020年亏损近11万元的答复,业主们对答复不满,要求查账却被拒绝。如今物业服务合同到期,业主们强烈要求不再续约,物业公司却赖着不走。

业主王女士告诉记者,小区原业委会因为成立的流程不合法、不合规,并且对物业公司的不作为视若无睹,在业主的质疑下,于2020年9月30日集体辞职。当时由于疫情等多种因素影响,成立新业委会步履艰难,所以在当地社区两委的帮助下,小区在2020年10月底成立了一个临时机构代行业主委员会职能。王女士说:“临时机构没有成立前,整个小区环境脏乱,小区垃圾没人运,路灯坏了没人修,公共设施损坏没人管,业主们找过物业多次,物业不作为,还总是提到没钱管。好多事情就引发了业主的不满。”

(图片来源:CFP)

多位业主介绍,小区公共区域的广告费、停车费、进场费等,这些都是小区公共收益的来源,但小区物业公司从来没有公示过具体的收支明细。王女士介绍,临时机构成立后,就向物业公司发函要求公示近三年小区公共收益的收支明细,而物业公司则只给出了2020年亏损近11万元的答复,业主们对答复不满,要求查账却被拒绝。王女士说:“我们都怀疑账目的真伪,‘随便一个业主都能来看我们的账吗?’这是物业经理的原话。”

王女士还提到,小区的物业服务合同已经在今年7月11日到期,到期后业主们强烈要求不再续约,但物业公司却赖着不走。王女士说:“在7月11日物业合同到期之前,临时机构挨家挨户上门征求业主的意见,现在我们小区是1817户,常住人口是970多户,签字的人有740多户,都是不同意和物业续签合同的。”

对于这些问题,记者进一步向这个小区的物业公司——湖北鄂州天行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进行核实。物业一位黄姓经理告诉记者,小区公共收益不是不公示,而是因为合同约定2020年前物业服务收费采取的是包干制,2020年之后不是,所以公示了2020年的收支明细。此外,不让查账,是因为一般的业主不具备专业的财务知识。对于物业服务合同到期后没有退场的原因,黄经理说,小区没有业委会,只有一个临时机构,物管是否续约应该走正规流程。还有现在属于小区管理“空窗期”,目前物业公司仍在提供“不定期服务”,而不是赖着不走。

物业公司黄姓经理说:“因为他们都不是正规的,只是一个业主而已,我说你去请专业的人来查账都可以。这里没有业委会,也没有聘请新的物业公司来,如果这个时候我们走,这个小区不是乱了套?我们属于不定期服务。”

面对这样的情况,业主该怎么办?物业维权专家陈凤山建议:“作为业主通常有三个途径维护自身权益,一是向当地住建房管部门或街道办举报,要求责令其限期公示,拒不公示的则给予处罚。二是向法院提起业主知情权诉讼,但维权成本比较高。三是成立业委会,由业委会参与公共部位经营合同的签订及财务收支。这样可以较彻底地解决公共收益业主知情权问题。按照规定,物业服务期限届满后,业主没有依法作出续聘或者另聘物业服务人的决定,物业服务人继续提供物业服务的,原物业服务合同继续有效,但是服务期限为不定期。该小区现在没有业委会,难以实现更换物业公司的目标。建议该小区业主积极推动成立业委会,然后组织召开业主大会,决定续聘还是更换物业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