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6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电影市场正在受到本轮疫情的影响。国家电影局日前印发文件,要求加强电影院疫情防控,“该限流的限流、该暂停的暂停、该关闭的关闭”。就在同一天,备受期待的主旋律大片《长津湖》宣布推迟上映,北京国际电影节也宣布延期举行。缓慢“爬坡”复苏的电影产业可能将再度面临疫情考验,暑期档电影市场表现或将不及预期。

根据国家电影局印发的最新疫情防控文件,进一步严格落实分区分级防控要求,该限流的限流、该暂停的暂停、该关闭的关闭,低风险地区电影院上座率不得高于75%,中高风险地区电影院暂时不开放。

粗略统计,目前完全及局部暂停营业的城市和地区已超过70个,像南京、张家界、郑州等地的电影院都已暂时关闭。与此同时,在其他城市和地区,电影院的精细化疫情防控进一步加强。

北京卢米埃芳草地影城副总经理常强告诉记者:“像影厅、大堂以及洗手间等地方,每天消毒两次。像取票机等一些观众可能触摸到的地方,每两个小时做一次消毒。观众入场需要出示健康码并测量体温,一切都显示为正常才可以入场。观影全程禁止饮食,全程需要佩戴口罩,影院工作人员每隔10分钟就会到厅内进行检查。”

随着疫情形势不断升级,电影市场作出了敏锐反应。原定于8月12日上映的主旋律大片《长津湖》宣布延期上映;受疫情影响,即将到来的8月14日七夕档也将不太乐观;此外,原定于8月14日到21日举行的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宣布延期举办,相应的线下展映也将延期。

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系研究员、电影产业专家刘藩认为,每年的暑期往往被寄予厚望,暑期档票房在正常年份一般占到全年票房的四分之一以上。今年暑期档没有出现“爆款”影片,再加之受到本轮疫情以及观众消费习惯改变的影响,今年暑期档票房将不及预期,下半年的票房增长压力也会加大。

刘藩说:“疫情有所反复,从全国来看,有些地方的影院确实受到一些直接影响,甚至有些都关闭了,这当然会影响整个大盘的表现。另外,包括网游、网综在内的娱乐活动也分流了影院的年轻受众。从上半年来看,我们对全年还是充满信心的,今年上半年约276亿元的票房收入已经恢复到2019年同期票房收入的88%左右,如果下半年平稳,今年全年的总票房就能接近2019年全年的水平了。但是本轮疫情反弹,我们就不得不调低预期了。”

截至记者发稿,今年暑期档总票房约58亿元。作为参考的数据是,2020年暑期档总票房为36.2亿元,2019年暑期档总票房为177.78亿元。此外,今年暑期档还没有出现像往年《八佰》《哪吒之魔童降世》《我不是药神》《战狼2》这样的所谓“爆款”高票房电影。

刘藩认为,尽管疫情出现反弹,但对电影市场的复苏还是有把握的,对全年电影市场持谨慎乐观态度。“今年上半年,北美票房达到10亿多美金,我们是超过40亿美金,这个水平虽然不及正常年份,但在疫情背景下已经足够成为亮点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影视基地内的拍摄都在紧张进行。相信以我们的经验,这轮疫情很快会得到控制,我对接下来的影视生产抱有谨慎乐观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