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6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信托登记有限责任公司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信托行业共办理完成初始登记3374笔,涉及募集金额7737.05亿元,募集规模继续趋升。其中,主动管理类信托产品规模增速十分明显。对此,专家认为,信托行业的转型成效正不断显现,服务实体经济需求的力度持续加大。

 

从7月份信托登记系统新增初始登记数据来看,行业主动管理业务规模大幅上升。7月,主动管理类信托产品涉及规模增至3796.18亿元,较近12个月均值上升24.73%。从资金投向来看,投向工商企业的信托资金规模连续两个月上升,7月突破近12个月均值,达到2068.85亿元;投向基础产业的资金规模也突破了近12个月均值,达到719.01亿元。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7月新增集合资金信托产品规模创年内新高,达到3027.45亿元,较近12个月均值上升34.81%;而以通道类业务为主的单一资金信托规模占比,连续两个月大幅低于近12个月均值水平。中国信托业协会特约研究员、中诚信托战略研究部总经理和晋予分析,行业主动管理业务规模的大幅上升,以及通道业务规模的下降,体现了信托行业正积极响应监管要求,持续提升主动管理能力。

和晋予分析,信托行业的主动管理水平在提高,而通道业务的规模是明显下降的,其实这也反映了当前信托业在监管的引导下,它的一个转型成效。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投资类业务的增长,尤其是股权投资和标品投资类信托业务,在今年上半年发展还是比较明显的。另外一个就是信托业服务实体经济需求的力度也在持续加大,尤其是在工商企业基础产业方面,规模也在不断增加,这些都代表了信托公司主动管理水平的提升。

此外,和晋予说,近几年来,信托公司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的模式也在不断升级,尤其是股权投资、股债结合以及供应链金融等方式都得到了更好的组合运用,更好地满足了工商企业对资金的需求。

去年以来,监管政策趋严,传统信托面临挑战。因此,信托行业也在不断探索转型升级之路。最近一段时间,“碳达峰、碳中和”概念刷屏,在政策的扶持和推动下,信托公司参与“双碳”业务的热情高涨。据不完全统计,行业内已有8家信托公司设立了9单碳交易相关产品。和晋予认为,布局参与“双碳”业务为处于转型期的信托业带来了新的机遇。

“信托作为综合化的灵活金融工具,可以在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方面,提供碳交易市场的投资,碳排放权的抵质押的融资,低碳行业的股权投资,以及相关的资产证券化等各种业务模式。在这个业务发展的过程中,它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向,但同时也建议要关注碳市场本身的发展的程度和市场的波动。”和晋予说。

今年上半年,信托业整体保持稳定发展,经营业绩持续增长,超过三分之二的信托公司迎来营收和利润双增长。着眼下半年,和晋予预测,信托业务转型发展的重点还将集中在标品信托、股权投资信托、资产证券化,以及以家族信托为代表的高端财富管理等业务上。

“第一个特点就是行业分化的程度还是会继续扩大,头部的信托公司还是体现出非常强劲的发展势头,在转型创新方面探索也更为深入。第二个特点是收入结构将会持续优化,信托业务收入和投资收益将是信托公司收入的更加重要的来源。第三个特点是转型业务对信托公司的总体收入贡献还有待提升,信托公司还要加大转型力度,摆脱原有的路径依赖,持续提升管理费收入在信托业务收入中的比重,实现一个真正的收入转型和业务转型。”和晋予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