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疫情因素使得暑期文旅市场局部按下“暂停键”。文化和旅游部日前印发紧急通知——不得组团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旅游,不得开展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的“机票+酒店”业务;并提醒广大游客,关注疫情动态,合理安排出行。记者从多家在线旅游平台了解到,机票、火车票、酒店、门票等产品的退订正在紧张进行中,有平台表示,“退订量逼近2021年春运”。

针对动态变化的疫情形势,多地都对文旅消费市场进行了一定调控,其中包括:暂缓组团跨省旅游;不得组团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旅游;不得开展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的“机票+酒店”业务;督促旅行社、星级饭店等企业在接待14天内有疫情发生所在县(市、区)旅居史的游客,要求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等。

在上述要求之下,有在线旅游平台回复记者,正在紧急排查并暂时下架有疫情风险的相关文旅产品。不过记者看到,在马蜂窝等平台上,“张家界4天3晚自由行”之类的产品还处于可购买状态并且最快8月4日就能出发。而事实上,张家界所有景区景点目前已经关闭,当地旅游从业者也建议消费者延缓旅行计划。

不断变化的疫情形势打乱了不少人的暑期出游计划,也使得相关文旅产品的退订量激增。

途牛旅游网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赵林燕说:“从我们后台数据来看,退订的第一波高峰是7月21日—22日来往南京的订单以及7月底来往成都和行程中包含张家界的订单。我们的政策是,比如机票、火车票、客运票是根据航空公司、12306以及公路客运部门发布的特殊退改政策来执行;像是对南京、成都和张家界等相关中高风险地区的旅游产品,在规定时间内出游的地接部分由我们提供免费退改,订单内的损失由我们来承担。”

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研究员徐光晔告诉记者,退订量随疫情形势的变化而变化,在短期内可能会有所上升,目前的退订量已逼近2021年春运。“从7月29日开始,整个平台的咨询量就达到了日常的3倍,退订量也达到了日常的4倍,而且这样的情况一直延续到现在,整体的退订量其实已经逼近2021年春运。需要注意到,7月底、8月初是暑期出行的高峰,所以初步来看,咨询量和退订量应该还会有所上升。”

针对退订需求,有不少消费者反映,目前航空公司和在线旅游平台等的客服热线等待时间较长或难以接通。去哪儿网等平台建议,消费者可以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变化,由于航空公司的免费退改政策是动态更新的,免费退改的范围可能会不断扩大,如果消费者不着急进行退改,可以等待航空公司发布最新政策,这样在一定程度上能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