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9日消息(记者张鸿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报道,交通运输部29日举行线上新闻发布会,发布上半年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透露:上半年,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1.5万亿元,比2020年同期增长8.3%。交通运输经济正在加快回到疫情前的运行态势,主要指标运行趋于平稳、稳中加固、稳中向好。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孙文剑介绍,今年上半年,交通投资规模持续高位运行,货运量、港口货物吞吐量保持较快增长水平,客运量延续恢复态势,客运结构也在进一步加速优化,铁路、民航客运量占比持续提高,中心城市轨道交通客运量已经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

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1.5万亿元,比2020年同期增长8.3%。其中,公路水路完成投资1.2万亿元,比2020年同期增长13.3%,比2019年同期增长22.2%。营业性客运量降幅在进一步的收窄。上半年,完成营业性客运量44.0亿人次,比2020年同期增长11.1%,但是比2019年的同期仍然下降了49.8%。

我国主要港口集装箱空箱空缺情况得到有效缓解

外贸进出口方面,今年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8.07万亿元人民币,比2020年、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27.1%和22.8%;其中出口9.85万亿元,比2020年、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28.1%和23.8%。这一组数据显示我国外贸形势持续向好,与此同时也推动国际集装箱运输需求呈现大幅增长的态势;而境外疫情反复导致国际物流供应链不畅、运输效率降低,船舶运力、空箱供不应求。特别是4月份以来,受苏伊士运河堵航事件、部分国家疫情暴发等突发事件影响,包括中国在内的各主要航线运力持续紧张,运力供需严重失衡,使得运价上涨成为全球普遍现象。目前,周边多数国家主要航线运价已高于我国。

“为此,交通运输部在加强疫情防控之余,会同其他部门在提效率、增产能等方面下功夫。”孙文剑介绍,积极引导国际班轮公司加大中国大陆出口航线的运力和集装箱供给力度,提高集装箱运输效率。同时鼓励班轮公司在满足安全的情况下,可以使用杂货船、特种船等运输集装箱,增加运力供给。积极配合工信部协调我国的造箱企业加大生产力度,目前的月产能已由过去20万标箱提升至历史最高的50多万标箱的生产能力。6月份我国主要港口空集装箱短缺量为1.4%,比年初下降了12.2个百分点,这组数据说明空箱空缺情况,得到了有效缓解。

实施高速公路的差异化收费 没有存在不降反升问题

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是公众关注的另一焦点。孙文剑介绍,目前,除海南和西藏外,全国29个省份均已结合本地实际实施了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对ETC车辆给予了不同程度的通行费优惠。他说:“比如在同一条高速公路上,白天和夜间车辆的通行分布有非常大的差异,在这方面,如果我们实行差异化收费,能很好地实现错峰调流。给大家举个例子,在山西省对天大高速等5条路段,在8时至20时给予货车通行30%的优惠,也就是白天货车从这条高速公路通过,优惠是30%。在20时至次日8时给予货车通行70%的优惠,吸引货车司机朋友在夜间车辆较少的时段来通行,这样能平衡高速公路24小时整个时段的货车通行量的情况。”

针对差异化收费之后,有的路段是不是会出现不降反升的情况?孙文剑强调,实施高速公路的差异化收费,均是在现行标准基础上下调的,没有存在不降反升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