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8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受暴雨灾害影响,全国多趟高铁、普速列车停运,还有多趟列车折返运行。不少人提问:前方线路受阻,火车能“绕路”前行吗?铁路部门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可以“迂回运输”。

 

  受暴雨灾害影响,从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地开往水害地段的多趟高铁、普速列车停运。截至27日傍晚,影响行车的200处水害中,仍有21处在抢修中,个别线路区间中断、封锁、双线改单线运行。

  前方道路不通,火车是否可以绕路?国铁集团北京局应急指挥中心值班主任段卿培给出的回答是“可以”,并且有对应的铁路术语叫做“迂回运输”。实际上,从7月20日以来,铁路部门运用高铁成网的优势,加开多趟迂回高铁列车,由北京前往西安北、成都等方向。“全国高铁具有成网的优势,(迂回)列车从西安出发,经由大西高铁前往太原南,再由太原南走石太客专达到石家庄,再北上回到北京。这样就避开了郑州局的水害(地段),我们管这个叫迂回运输。”段卿培说。

  全国铁路运行如同一盘大棋,牵一发而动全身。段卿培介绍,迂回列车的开行,需要在国铁集团的统一部署下,北京、太原、郑州、西安、成都局集团公司等多个单位进行大联动。不过,他也告诉记者,为了保障铁路运输秩序,迂回列车并不多。“因为平时列车都按照图定路线走。这个时候迂回运输,会给正常的运输带来较大风险,要保持谨慎。一方面要最大限度地保障客流出行需求,另一方面也要保障铁路运输的风险安全可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