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7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截至27日,已有28个省份公布了今年上半年的经济成绩单。广东、江苏、山东的GDP总量仍然稳居全国前三位。湖北、海南、北京、浙江、江苏等10个省市上半年GDP增速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各地经济半年报有何亮点?又释放出哪些信号?

 

从GDP总量来看,上半年广东地区生产总值为57226.31亿元,稳居全国榜首。江苏紧随其后,位居第二,上半年实现生产总值55199.63亿元。山东位列第三,上半年生产总值38906.35亿元。浙江位列第四,上半年生产总值34556亿元。目前来看,广东、江苏、山东、浙江还是延续了去年的前四位格局。巨丰金融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朱振鑫说,今年我国的外贸形势超出预期,因此,外向型经济比较集中的广东、江苏、山东就获得了经济增长的动力。此外,这几个省份产业结构方面的优势也是重要的助推因素。朱振鑫表示:“这些地方是整个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最快的地方,像江苏苏州,生物医药的新企业非常多。广东以芯片半导体等为代表的科技产业比较多,这块需求现在增长很快,资本也比较愿意投入。”

从GDP增速来看,和全国上半年12.7%的经济增速相比,湖北、海南、北京、浙江、江苏、广东、安徽、江西、山东、重庆这10个省份的上半年经济增速跑赢全国。上海上半年GDP增速为12.7%,与全国增速持平。

湖北的经济增速高居榜首。数据显示,上半年湖北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2777.69亿元,同比增长28.5%,两年平均增长1.8%。在28个省份中,湖北是上半年唯一一个GDP增速超过20%的省份,远远高于全国12.7%的增速。湖北上半年经济增速“一枝独秀”,主要由哪些因素促成?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耀说:“主要是因为它的基数低。湖北受疫情影响最大,冲击最大,所以去年的GDP是负增长,它的增速是最低的,今年上半年,按照正常速度,它恢复的速度肯定要比其他省份快。加上现在国家对湖北也有特殊的政策支持,今年中央刚刚出台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里,还专门就湖北提出了意见,说明国家也对湖北加快恢复、加快发展给予了支持。”

从两年平均增速来看,海南位居第一。数据显示,海南上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2885.85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7.5%,两年平均增长7.0%。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匡贤明说,海南上半年的经济增长符合预期,高开稳走的态势比较明显。“一是海南本身所具有的后发优势,二是海南正在全岛建设自由贸易港,改革和开放的红利比较大。上半年海南的一些政策在陆续出台,包括刚出的全国首张跨境服务贸易清单,这些政策叠加本身的后发优势,使得海南上半年经济增长取得了一些比较好的亮点。”

整体来看,上半年我国经济呈现出加快复苏之势。陈耀认为,下半年中国经济还将保持强劲发展势头,不过,随着基数效应的减弱以及极端天气的影响,三季度各地GDP同比增速可能会放缓。陈耀表示:“三季度从增速判断会平缓一些,基数提高以后才能平缓,但是从整体市场形势来看,中国经济还会保持比较强劲的势头。三季度还有一个特殊原因需要注意,就是三季度可能会受自然灾害,特别是极端天气,比如台风的影响,可能速度不会很高,它会保持相对平稳的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