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6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日前出炉,这也是我国在国家层面推出的跨境服务贸易领域首张负面清单。负面清单有哪些亮点?商务部相关负责人在26日上午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划出重点。

 

作为我国在跨境服务贸易领域公布的第一张负面清单,《海南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明确列出针对境外服务提供者的11个门类70项特别管理措施。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介绍,凡是清单之外的领域,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内,对境内外服务提供者在跨境服务贸易方面一视同仁、平等准入。“举几个例子,在人才政策方面,取消境外个人参加注册计量师、勘察设计注册工程师、注册消防工程师等10多项职业资格考试方面的限制,为优秀的境外人才来参与海南自贸港的建设方面提供了便利。”王受文说,“在扩大专业服务业对外开放方面,允许境外律师事务所驻海南代表机构从事部分涉海南的商事非诉讼法律事务;在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方面,允许境外个人申请开立证券账户或者期货账户,并且可以申请证券投资咨询从业资格和期货投资咨询的从业资格等。”

王受文介绍,相比以往,此次《海南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的开放度、透明度、可预见度大大提高。发布会上,王受文将此次《海南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和我国入世承诺进行比较:在世界贸易组织(WTO)服务贸易分类的160个分部门中,《海南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在约120个分部门的开放水平超过了我国的入世承诺。“在市场调研服务分部门里面,入世的时候没有承诺,但是《海南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里面就规定了,境外服务提供者经过资格认定取得涉外调查许可证之后,就可以进行市场调查。再一个例子,在兽医服务分部门里,《海南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取消了境外个人不得申请参加兽医资格考试的限制。”王受文说。

对比去年正式签署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王受文说,《海南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在110多个分部门的开放水平超过了RCEP中我国所作出的承诺。“比如在空运支持服务分部门里,中国在RCEP协定里没有作出承诺,中国在入世时也没有作出承诺,但是在《海南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里取消了境外服务提供者不得从事航空气象服务的限制。还比如说,在城市规划分部门里,取消了境外个人不得申请参加注册城乡规划师资格考试的限制。”

为什么选择在海南率先推出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第一单”?王受文回答说,海南独特的地理优势、区域优势,能够更好地积累经验、控制风险,为下一步在更广泛的区域内实施负面清单探索路径。“海南是我们国家最大的经济特区,率先实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模式,开放度高、灵活度大,有利于发挥开放压力的测试作用。它作为相对独立的地理单元,便于我们加强监管、加强统计,统筹发展和安全。”

而对于海南自贸港来说,《海南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将与去年6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以来陆续出台的140多项政策形成叠加效应,推动海南自贸港形成服务贸易发展的新优势。“我们相信,随着清单的深入实施,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消费就业环境等会大幅度改善,跨境服务贸易也将会迎来大的发展机遇。”海南省商务厅厅长陈希说。

放得开,也要“管得住”。海南省副省长、秘书长、省委自贸港工委办主任倪强介绍,海南省专门设立了服务贸易风险防控专项工作组,从服务贸易中的人员、资金、信息三个要素出发梳理风险点,并相应制定了防控措施。“海南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整体进入了实战化运行,对人流、物流、资金流实行24小时监控,构建起近海、岸线、岛内的三道防控圈。到目前为止,海南全省未发生和出现系统性重大风险。”倪强说。

商务部自贸区港司司长唐文弘介绍,商务部将在《海南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基础上,研究制定自贸试验区跨境服贸负面清单。“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发挥海南自由贸易港先行先试的作用,及时总结评估《海南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运行的情况,在此基础上,研究制定自贸试验区跨境服贸负面清单,通过更大范围的试点推动更高水平的制度型开放,为在全国实施跨境服贸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探好路、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