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6日消息(记者唐婧)公募基金2021年二季报披露完毕,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公募基金持有A股市值达到5.5万亿元,占比创十年来新高,主动权益类基金也收获了不俗的回报。

 

在扛过一季度的赎回潮后,二季度公募基金明显发力。第三方机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公募基金的资产净值达到22.5万亿元。公募权益投资市值6.2万亿元,持有A股市值5.5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的比例为6.74%,成为近十年来的最高水平。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分析,从上半年的数据来看,公募基金在我国资本市场,特别是投资端市场的作用在不断增强,市场影响力和话语权也在不断提升,这是多方面原因促成的。

赵锡军说:“市场本身的改革和发展是一个重要动力。由于我们在不断推进市场化的改革,包括一些基础性的制度在不断建立和完善,比如科创板的注册制,以及提高信息披露的质量,提升上市公司的质量等一系列改革,为公募基金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基础和环境。第二个,我们现在也不断在提倡,这个市场不仅仅是一个为上市公司服务的市场,同时也是满足投资者需求的市场。怎样来满足投资者的需求,提高投资者的能力,特别是引入更多的专业能力比较强的机构投资者来参与,也是我们在不断努力推进的工作。第三,上市公司的质量在不断提升,它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在不断提升,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愿意进入到这个市场,也推动了很多机构投资者进入市场来进行投资。”

(图片来源:CFP)

今年二季度末,主动权益类基金收获了不俗的回报。截至7月23日,全市场4103只主动权益类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为8.46%,超出同期沪深300指数10.8个百分点。其中,持股仓位超过八成的普通股票型基金赚钱效应最佳,今年平均收益率接近11%;主要投向股票资产的偏股混合型基金次之,斩获8.98%的平均回报;混合型基金总体的平均回报为8.14%,表现同样不俗。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指出,过去公募基金的权益类投资比重非常低,最低只占公募基金净值比重的7%,距离成熟市场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近两年来,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公募基金布局权益类投资,市场逐渐趋于成熟。

董登新说:“过去,基金公司大部分精力放在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我们叫做固定收益类的这样一类证券基金的研发上。将来,可能会有更多的公募基金把主要的研发或者投资组合转向权益类产品,这样会使权益类基金的份额快速增长,从而满足家庭理财,尤其是我们的市场去散户化的大趋势的需要。”

不过,董登新也指出,目前,我国公募基金的“块头”还不够大,权益类基金的比重还不够高,还无法有力影响股市的基本走向,这主要还是因为市场缺乏长期资金和长期机构投资者。公募基金作为长期机构投资者,未来的作用不容小觑。

赵锡军认为,未来,对于公募基金的制度安排和规范,以及管理能力的提升是关键。

“整个市场要有更好的制度安排和规范让基金投资者有更好的运作环境和运作条件。同时也要有更多涉及基金管理方面的一些措施,尽可能让这些机构投资者真正发挥专业能力和价值投资的能力。”赵锡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