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5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最近,多位家长向《天天315》节目组反映,芝麻街英语的广州悦汇城店,开业不到9个月就关门停业。关门前,商家通知家长,学校受疫情影响而关停,并承诺:一个月内退还课时费。

但一周后,这家店就彻底失联了。家长质疑这家机构突然关停,不是迫不得已,而是早有预谋。

家长高女士介绍,芝麻街英语(广州悦汇城店)和广州悦汇城购物中心是在2020年9月26日同一时间开业的。这家店开业前,就已经在四处派发“开业优惠宣传单”。今年1月份,她向芝麻街英语(广州悦汇城店)交纳了16000多元,购买了168个课时的英语课。交费后她被告知,要凑齐6到8个学员才能开班。她当时以为等几天就能开班上课,没想到这家店一直拖到5月9日才正式开班上课。之后,更让她意外的是,孩子还没上几节课,她就收到了一纸停业通告。高女士说:“6月6日,他就说没有上的课会退费,我们只上了12次课,还有150多次课。我就是加了退费的这个人的联系方式,跟他说,预热课、教材、服装、书包,这些钱要说清楚,才能核对到底要退多少钱,他一直就没有说清楚,后来就联系不到了。”

家长蔡女士告诉记者,她在交学费前曾向芝麻街英语(广州悦汇城店)提出想要分期支付课时费,但被对方无理由拒绝。之后由于这家店承诺上课满半年后,可以无理由随时退费,她还是选择在这家店报名,并预交了一年的学费。交费之后,对方也以需要凑齐学员为由,一直没有开班上课。蔡女士说:“1月份交钱,到三月二十几日才正式开班。我们觉得有个很奇怪的地方,他没有组建一个大家共同的群,他们组建的群都是当时派传单的顾问老师和上课老师,家长单独在一个群。”

记者调查发现,芝麻街英语(广州悦汇城店)诱导家长按年交费,还有一些家长预交了16000元学费后,甚至连一节课都没上,店就关停了。

记者和芝麻街英语总部客服取得联系,客服人员答复,总部方面正在积极协调处理相关问题。但多位家长表示,每次联系总部,得到的答复都是正在积极处理,但之后就没有下文了。

关于芝麻街英语(广州悦汇城店)欠租时长等问题,有家长曾和商场相关负责人沟通过。家长提供了一段录音资料。商场相关负责人说:“他欠我们租金4个半月,然后物业应该是欠了6个月。”

如此看来,这家店于2020年9月26日开业,开业3个多月之后,也就是今年1月中旬就开始拖欠商场租金,而此时,他们仍在促销课时套餐并要求家长必须按年交费。对此,北京中简律师事务所律师胡晓认为:“要经营一家机构,房租成本应该是最基础的问题,三个月就欠租,证明他们对于后期的租金成本欠缺考量。而且我们注意到,这家机构是在疫情相对稳定时期开业的,因此说因为疫情原因关停是站不住脚的。由此我们也可以推断,经营者很可能是在资金实力并不足的情况下,希望通过一开业就能够圈住一大波学员,然后利用学费来维持运营,但是经营者没有考虑,万一招生情况不理想,应该怎么办?因此,即便不是早有预谋,我觉得也可以说是不负责任。从目前情况看,他们履行债务的能力很不乐观,所以建议家长可以考虑向公安机关报案,也可以向法院起诉,争取能够最大限度减轻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