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两年前的7月22日,科创板迎来首批企业上市。今天,科创板正式满“两周年”。这两年来,科创板用“硬科技”交出了一份“硬核”答卷,上市公司的数量从0增加到300多;科创50指数从编制初的1000点,涨到如今1500多点;科创板支持“硬科技”的示范效应初步显现,改革的“试验田”作用得到较好发挥。在科创板两周年之际,经济之声推出专题报道《点赞科创板》,22日推出第一篇:《谢谢你!让“硬核科技”企业“出人头地”》。

 

央广网北京7月22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自科创板首批企业上市以来,科创板上市公司的数量逐渐增加。数据显示,截至7月21日收盘,已有311家企业在科创板上市,总市值达到47759.6亿元。科创板的“硬科技”底色持续凸显。数据显示,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三大行业上市公司数量占比超过70%。同时,科创板上市公司的研发投入、研发人员以及平均拥有发明专利的数量,都高于其它板块。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说,科创板成立两年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支持了一大批“硬核科技企业”的发展。赵锡军表示:“它的建立本身体现了资本市场服务于经济、创业创新,服务于研发原创的精神。科创板的上市公司普遍特点就是科技含量相对较高,同时它的上市公司研发投入和科研人员数量都比较高。”

值得注意的是,如今超过九成的科创板公司股价较发行价都实现了上涨。截至7月21日收盘,有290家公司的最新收盘价相对发行价上涨,其中,有一半以上的公司股价较发行价涨幅在100%以上。中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说,过去两年,科创板在支持科技创新型企业融资方面推动作用非常明显,为科技创新型企业带来了更多资源配置的能力。徐高表示:“科创板带给科技企业的第一个利好是让它们能够比较快的得到资本市场对它们的融资支持。因为科创板的上市条件相对主板比较灵活,会使得那些有发展前途,但短期利润又不是特别高的企业能很快在科创板挂牌上市。第二,科创板发行时的估值明显高于主板,对于科技企业来讲,在科创板来获得融资,融资成本比较低。所以,通过对科技企业低成本的股权融资支持,能够让这些企业更快发展。”

科创板今年上半年的业绩也十分喜人。截至7月21日收盘,已有101家科创板公司发布2021年半年度报告或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68家公司上半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或者有望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超过67%。

作为国内第一家在科创板上市的云计算企业创始人,UCloud优刻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季昕华说,在科创板上市的初衷是帮助企业融资和快速发展、提高公司整体美誉度、进一步拓展市场、提升管理能力和水平。如今,这些目标都已达成,还有了更多的收获。季昕华表示:“上市能够帮助公司募到一笔比较不错的资金,像云计算的企业还需要大量的研发投入和资本投入,所以能解决我们一部分问题。第二,上市之后,对我们的市场推广有很大帮助,特别是我们现在一些客户是传统企业和政府,对于上市公司他们会更放心地进行沟通、交流并选用。第三,因为上市公司的要求比较严格,我们也会严格按照要求来做信息披露,对整个公司内部治理的健康发展很有帮助。”

此外,季昕华介绍,在科创板上市之后,也为公司的人才招聘铺平了道路,助力公司引进了不少高精尖人才。可以看到,科创板正在让更多的“硬核科技”企业“出人头地”。徐高说,未来,科创板企业将大有可为。“我的期待是从科创板成长出来一些全球伟大的企业,整个中国经济发展很快,在高科技领域进步也非常迅速,伴随着大的宏观环境,我相信会有非常多的优秀企业能够成长出来,甚至能够成为全球巨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