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0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21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将于9月25日—28日在北京举办。大会组委会7月2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大会筹备情况。工信部在会上表示,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与全球先进水平已经基本处于“并跑”阶段。

 

2021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将举行开幕式、开幕论坛和主论坛,此外还将重点打造1场高端对话、2场闭门会、7场主题峰会、3个特色专场。与智能网联汽车相关的热点话题,比如碳达峰碳中和、芯片短缺、自动驾驶技术研发进展等,预计也将在大会期间受到重点关注。工信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主任瞿国春介绍:“今年的大会议题涉及智能网联汽车政策标准、新能源汽车与碳排放、补链强链与转型升级、智能芯片与车载系统、自动驾驶与道路安全、未来出行与智慧物流、‘一带一路’汽车产业发展等多个产业的热点领域。”

大会同期将举办中国国际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展览会,规划了10个室内外专业展区,其中包括未来出行以及车与生活互动体验区。另外,还将首次举办全国智能驾驶测试赛。

近年来,工信部将智能网联汽车作为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战略方向,会同相关部门,在顶层设计、创新驱动、标准法规、测试应用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统筹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司长罗俊杰说,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与全球先进水平已经基本“并跑”。他说:“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基本与全球先进水平处于'并跑'的阶段。2020年,我们L2级的智能网联汽车乘用车新车市场渗透率达到了15%,到今年上半年数据很快就提高到20%。L3级的自动驾驶车型在一些特定的场景下,也已经开展了测试验证。”

在地方层面,北京、上海、深圳、重庆、武汉等地都出台了智能网联汽车支持政策。其中,北京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方面已经形成一定的集聚效应和品牌优势。北京市经信局副局长姜广智说:“截止到今年6月底,我们共开放227条道路,总的道路开放里程762.52公里,作为自动驾驶的测试道路。公开道路的自动驾驶测试安全行驶里程超过300万公里。累计为16家企业105辆车辆发放642张自动驾驶测试牌照。我们的路测里程和发放牌照的数量在全国都是第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