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0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财政部20日发布上半年财政收支数据。如何解读“国家账本”的收与支?如何通过财政数据透视经济运行情况?财政部国库支付中心主任刘金云,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石英华,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首席宏观分析师罗志恒进行了解读。

在收入一端,今年上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7116亿元,同比增长21.8%,比2019年同期增长8.6%。为什么同比增速较高?刘金云说:“同比增速较高主要是去年同期收入基数较低和当前工业生产者价格上涨较快,同时反映了我国经济恢复取得明显成效。”

税收收入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大头”。今年上半年,全国税收收入100461亿元,同比增长22.5%,比2019年同期增长8.7%。分税种的收入情况怎么样?

“其中,国内增值税同比增长22.5%,主要是工业服务业稳步增长以及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上涨,上半年工业增加值、PPI分别同比增长15.9%、5.1%;国内消费税同比增长12.8%,主要受成品油、汽车、卷烟销售增长带动;企业所得税同比增长17.7%,主要是企业利润持续稳定增长;个人所得税同比增长24.9%,除居民收入增长带动外,还与股权等财产转让和股息红利收入增长有关;进口环节税收同比增长27.6%,主要受一般贸易进口增长29.2%带动。”刘金云说。

在支出一端,今年上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1676亿元,同比增长4.5%。其中,中央支出同比下降6.9%,地方支出同比增长6.4%,出现“中央降、地方增”的情况。数据还显示,全国财政“三保”等重点支出增长较快,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支出分别增长10.1%、8.2%、3.8%。

针对“国家账本”半年报的更多观察,两位专家接受了总台央广记者的采访。

分税种数据反映分领域经济活跃情况

记者:结合近期密集发布的各项经济数据,对比和联系起来看,您怎么解读财政半年报的结构性特点?

罗志恒:经济和财政是“一体两面”的关系,国家统计局不久前发布的半年度数据以及相关价格指数都反映出经济在持续恢复,这也是财政收入处于恢复性增长的原因。

我们从财政收入的结构当中也可以看到经济和财政的互动关系,比如国内增值税、进口环节增值税与消费税、印花税等税种的增速相对较高,它们分别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国内经济、进出口活动、金融交易活动是相对活跃的。

资金直达机制特点:全覆盖、早下达、保民生

记者:接着来关注一项政策工具——资金直达机制。财政部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2.8万亿元直达资金中,中央财政已下达2.59万亿元,下达比例达到92.5%,没有下达的主要是据实结算资金。结合最新数据,如何看待今年常态化资金直达机制的的特点?

石英华:可以用3个关键词来概括,分别是“全覆盖”“早下达”“保民生”。

“全覆盖”指的是基本实现中央财政民生补助资金全覆盖,将27项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整体纳入直达范围,资金总量达到2.8万亿元,比上年增加1.1万亿元。

“早下达”说的是资金快速落到基层和单位。今年上半年,年初预算安排的具备条件的资金已全部下达,为地方合理安排使用资金留出了充裕的时间。截至6月底,中央财政已下达比例达到92.5%。地方财政已将96.8%的资金分配到使用单位,这将有利于精准落实政策。

“保民生”指的是各地用于养老、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基本住房等基本民生方面支出占总支出的7成以上,支持基层落实民生政策。直达资金为地方落实“六保”任务提供了及时有力的财力保障。

专项债券发行进度较往年有所放缓

记者:再来聚焦另一项政策工具——专项债。截至6月底,全国地方已发行新增地方政府债券14800亿元,其中一般债券4656亿元、专项债券10144亿元。今年的发行进度是不是有所放缓?

罗志恒:是的,和往年以及今年的时间进度相比,的确是偏慢的。今年上半年,累计发行的新增专项债券占全年新增专项债券额度的约30%,而2020年和2019年同期的数值都在60%左右。

今年发行进度较慢和整个专项债券的穿透式监管以及绩效管理密切相关,专项债券的投向必须在中央规定的领域和项目范围内。

下半年财政收入增速将有所回落 全年“紧平衡”

记者:如何预判今年下半年的财政收支情况?今年全年的财政收支情况会不会处于“紧平衡”?

石英华:随着提高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等新增减税政策效应逐步释放,同时受去年下半年同期基数相对较高影响,今年上半年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因素影响,今年下半年财政收入增速预计有所回落,预计全年收入增幅呈现前高后低走势。

尽管非急需非刚性支出持续压减,支出效率不断提高。但在落实积极财政政策,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民生保障、基层“三保”底线等形势下,财政支出持续发力。地方政府债券发行预计逐步提速,今年下半年财政支出进度将进一步加快。财政收支总体仍处于“紧平衡”状态。

图片来源:财政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