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举行新闻发布会 介绍上半年经济形势情况(图片来源:国家发改委官网)

央广网北京7月19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发改委1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上半年经济形势情况,回应多个热点问题。夏季用电高峰即将到来,今年如何确保平稳迎峰度夏?针对大宗商品价格不合理上涨,各部门采取一系列措施,效果如何?生猪价格今年大幅下跌,中央和地方收储启动,猪价怎么走?

 

今年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同比增长13.7%,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6.2%。最近随着气温不断攀升,空调用电快速增长,全国用电负荷和日发电量持续攀升,7月上旬已经突破去年夏季峰值,局部地区高峰时段供需偏紧。如何确保平稳迎峰度夏?国家发改委政研室主任、新闻发言人金贤东说,接下来将从多个方面入手,切实保障电力运行平稳有序。

金贤东介绍:“重点提升发电保供、资源调度、系统调节等三大能力,切实保障电力供应,切实保障民生用电。经各方共同努力,从目前来看,全国电力供应安全可靠,电网运行平稳有序。”

5月下旬以来,针对大宗商品价格不合理上涨,各部门采取一系列措施。国家发改委会同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通过网络公开竞价方式投放了第一批国家储备,共计10万吨,其中铜2万吨、铝5万吨、锌3万吨。200多家有色金属加工制造企业参与竞价,成交价格比当天市场价格低大约3%到9%不等。对于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万劲松判断:“近期,大宗商品价格总体呈回落态势,钢材、铜、铝等价格比5月份的年内高点下跌3%-14%,带动6月份PPI环比涨幅比上月大幅收窄1.3个百分点。市场普遍预计,随着国家保供稳价措施持续见效,大宗商品价格将逐步回归合理区间。”

今年以来,生猪价格大幅下跌,国家发改委6月份两次发布预警信息,并会同商务部等有关部门启动猪肉储备收储。7月7日、7月14日,已经完成两批中央储备收储,7月21日还将组织第三批收储。这些措施效果如何?万劲松回应,目前看,生猪价格过度下跌势头得到初步遏制,6月底以来价格明显反弹,目前价格比前期低点回升15%以上。他说:“随着中央和地方收储‘托市’效果逐步显现,加之今年1-2月新生仔猪量减少,经过约半年左右的育肥期,会对7-8月生猪出栏产生影响,预计未来一段时间生猪价格可能将继续呈阶段性反弹态势。”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出后,以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为主题的债券越来越受到资本市场关注,不少中资企业赴境外发行绿色债券和其他相关债券。国家发改委综合司司长、新闻发言人袁达介绍,这类债券发行量显著提升,品种不断创新,期限拉长。

“今年上半年,中资企业已境外发行29笔绿色债券,募集资金约102亿美元。除了传统的绿色债券、气候债券、可持续发展债券,近年来又衍生出碳中和债券、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等创新品种。目前已有2家中资企业赴境外发行3笔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募集资金约15.5亿美元。”袁达说。

国家发改委还通报了中欧班列运行情况。金贤东说,1-6月,中欧班列共开行7323列,同比增长43%,连续14个月保持在千列以上,开行规模逆势增长,单月开行量屡创新高。

金贤东介绍:“运行质量稳步提升,通道价值进一步凸显。综合重箱率达98%,特别是在苏伊士运河遭遇‘世纪大堵塞’之后,中欧班列保持安全稳定运行,解了众多企业的燃眉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