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6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全国碳市场在16日鸣锣开市,电力行业成为首个被纳入全国碳市场的行业。对于高耗能的电力行业来说,如何率先成为节能减排的“模范生”?又如何继续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

电力行业是我国碳排放占比最大的行业。这就意味着,电力行业的碳减排对于中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来说非常关键。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说,全国碳市场选择以发电行业为突破口,有两个方面的考虑。“一是发电行业直接烧煤,所以这个行业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比较大。包括自备电厂在内的全国2000多家发电行业重点排放单位,年排放二氧化碳超过了40亿吨,因此首先把发电行业作为首批启动行业,能够充分地发挥碳市场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积极作用。二是发电行业的管理制度相对健全,数据基础比较好。因为要交易,首先要有准确的数据。排放数据的准确、有效获取是开展碳市场交易的前提。”

事实上,电力行业的碳减排正在持续进行、加紧推进,不同时期的数据一对比,就能得到一份电力行业碳减排的“成绩单”。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专职副理事长王志轩本周在“2021碳达峰碳中和国际论坛”上说,煤电比重明显下降,新能源发电比重不断上升。“尽管中国现在还是以煤电为主,煤电发电量占到总体发电量的60%,但是近10多年来,煤电发电量占比下降了22个百分点,相当不容易。与此同时,以风电和光伏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比是在不断升高的。最显著的就是,2005年以后风电迎来大发展,2010年以后光伏迎来大发展。”

不过,越往前走难度可能越大,电力行业如何继续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作为一个新提法在今年出现。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杜祥琬在“2021碳达峰碳中和国际论坛”上解读,可再生能源发电比例提高的同时,重点要增强电力系统的灵活性。“以后,我们的电力要大力发展新型电气化。但是当太阳能、风能这样一些可再生能源比例提高了以后,就要考虑到这些新能源间歇性的问题,要做到不仅装机增长了、电力增长了,而且输出高质量的电能。也就是说,要考虑太阳能、风能这样一些间歇性能源如何跟智能电网结合、跟储能结合等,这当中也包括非化石能源与化石能源如何协调互补,从而让我们整个电力系统具备更好的柔性,更好的平衡功能,保证优质的电力输出。”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战略规划部主任柴麒敏也表达了相似看法——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中,如何保障电力系统的安全运营、如何兼顾就地平衡以及大范围资源配置,是一道“必答题”。“到2060年,在整个电力系统当中,新能源的占比可能会达到90%以上,而目前只是百分之十几。这样的结构变化对现在来说,完全是颠覆性的。这当中就会涉及到大量跨区域输配、调峰调压等电力辅助服务市场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