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6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务院新闻办16日举行发布会,由工信部介绍2021年上半年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了15.9%,两年平均增长7%,工业经济延续稳定恢复态势,信息化发展势头良好。同时,工信部还回应了汽车产销、App整治、大宗商品价格走势等热点。

 

上半年,经济运行稳中加固、稳中提质、稳中向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了15.9%,两年平均增长7%。二季度工业产能利用率达到78.4%,比一季度提高了1.2个百分点。工业出口交货值、产销率等经济指标,也处于近年来较高水平。

工信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黄利斌还给出了其他多个指标。“上半年,在41个大类行业中有39个实现增长,增长面达到九成以上。前5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大幅增长了83.4%,营业收入利润率也达到7.11%的历史较高水平。”

另外,上半年,产业结构持续优化,高质量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6%,两年平均增速达到13.2%,明显快于整体工业。接下来,我国有能力、有条件保持工业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信息通信业上半年加快发展,融合创新应用赋能强劲。工信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田玉龙重点介绍了5G发展情况。田玉龙介绍,目前累计开通5G基站96.1万个,截至6月底,覆盖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5G终端连接数约3.65亿户,同时加快部署“双千兆”网络,千兆宽带用户达到1362万户。“5G+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不断拓展,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和重点区域示范推广取得较大进展。

在发布会上,工信部还重点回应了多个热点问题。5月份以来,我国汽车产销同比下降,一改前几个月“高歌猛进”的态势,如何看待这个现象?田玉龙回应,受芯片供应短缺以及排放标准升级切换期等影响,5、6月份汽车产销出现了一定的回落,工信部采取多项举措,推动提升汽车芯片供给能力,正在取得一定效果。

田玉龙说:“2021年我国汽车将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我们的行业机构也分析了,全年汽车总产销量有望实现小幅增长,这个态势是总体向好的。特别是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将实现高速增长,预计达到200万辆左右。”

近年来,工信部一直推进App个人信息保护,这项工作成效如何?工信部新闻发言人、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长赵志国说,截止到今年5月底,全国App数量为302万款,比专项整治前下降13%,应用商店App抽检问题的发现率稳步下降,二季度App开屏弹窗信息投诉量环比下降50%。工信部接下来将推动完善管理政策和行业标准,组织开展服务感知提升行动,组织开展问题“回头看”。

赵志国表示,尤其是对于反复出现的、老百姓比较关心的问题,比如调用通讯录、用户位置信息权限等,调用这些数据不是用户使用场景所必须,不符合信息收集最小必要原则,因此必须加大惩处力度。对于整改不到位、落实效果不好的,我们要在整治基础上纳入信用管理。

受国际大宗商品涨价影响,上半年,PPI平均上涨5.1%,二季度同比涨幅明显扩大,对中下游行业和相关企业的成本形成了很大压力,挤压了企业的利润空间。如何把握大宗商品价格走势?

黄利斌分析,从后期的走势看,与上世纪七十年代及本世纪初两轮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超级周期”不同,本轮价格上涨更多的是短期因素叠加作用的结果,而全球债务高企、贫富分化、人口老龄化等深层次矛盾决定了需求难以长期扩张,且供给明显收缩的可能性也比较小,所以说难以形成“超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