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4日消息(记者夏青)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各领域半年成绩单陆续发布。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4日下午举行上半年银行业保险业运行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会上,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银保监会大力提升金融服务质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持续深化改革开放,银行业保险业保持了平稳运行的良好态势,金融向实体经济让利显现出积极效果。

 

会上发布的数据显示,银行业保险业资产和主要业务稳健增长。初步统计,6月末银行业境内总资产328.8万亿元,同比增长9.2%。其中,各项贷款同比增长11.9%。银行业境内总负债301万亿元,同比增长9.1%。保险业总资产24.8万亿元,同比增长12.7%;保险资金运用余额23.1万亿元,同比增长14.9%;原保险保费收入2.9万亿元,同比增长5.2%。

值得注意的是,银保监会统计信息与风险监测部负责人刘忠瑞介绍,今年一季度,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6143亿元,同比增长2.4%,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3.3个百分点。而同时,实体经济利润增速明显上升。今年前5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83.4%,两年平均增长21.7%。“一降一升”,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金融向实体经济让利的积极效果。

刘忠瑞说:“由于去年上半年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大概1万亿元,同比下降9.4%,这个基数是很低的。因此,我们预计今年上半年银行业利润增速会有明显回升,这一特点和实体经济各行各业的特点是相类似的。宏观经济受疫情冲击一年多以来,银行业通过让利等政策安排,与实体经济‘同呼吸、共命运’。从局部来看,银行业利润出现一定的暂时性的波动,但是从宏观来看,实体经济利润回升有利于银行改善资产质量,对银行业高质量发展形成重要支撑。”

数据还显示,重点领域风险有效防控。6月末,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3.5万亿元,较年初增加1083亿元,不良贷款率1.86%,较年初下降0.08个百分点。银行保险机构流动性总体保持平稳,商业银行流动性比例57.2%,保险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稳定增长。

国新办举行上半年银行业保险业运行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栾海军 摄)

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张忠宁表示,下一步,银保监会将持续深化保险资金运用的市场化改革,支持保险资金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原则下加大对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新兴产业的长期资金支持。

张忠宁介绍:“到今年5月末,保险资金通过投资企业债券、股票、基金、股权、资管产品等方式,直接投资制造业、能源、科技及相关基础设施领域4.35万亿元,占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的19.07%。保险资管行业还积极创设保险资管产品,参与投资高端装备、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对接高科技产业园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了一批典型项目。”

实施资管新规对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具有战略意义。目前资管新规过渡期还剩不到半年时间,银行理财存量整改情况如何?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负责人叶燕斐进行了回应。

叶燕斐介绍说:“总体看,整改的进展情况符合预期。到2021年一季度末已经整改过半,2021年年底前绝大部分银行将完成整改。对于个别银行存续的少量难处置的资产,按照相关规定纳入个案专项处置。银保监会将持续督促相关银行综合施策、积极整改,尽快全部清零,从根本上转变理财产品市场格局和观念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