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3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作为全球服务贸易领域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展会,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将于9月在北京举办。记者从13日举行的商务部专题发布会上了解到,本届服贸会将首次设置数字服务专区。

 

服贸会将聚焦数字经济、数字贸易

2021年服贸会将于9月2日至7日在国家会议中心和首钢园区举办。其中,9月3日至4日两天为专业观众日,9月5日至7日三天为公众开放日。商务部服贸司司长陈春江介绍,本届服贸会将围绕“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这一主题,举办6类活动。“今年服贸会将举办全球服务贸易峰会、论坛和会议、展览展示、推介洽谈、成果发布、边会等6类活动,其中,展览展示面积约13万平方米,论坛和会议以及推介洽谈活动100余场。”

紧扣大会主题,2021年服贸会将聚焦数字经济、数字贸易,策划举办“数字贸易发展趋势和前沿高峰论坛”“中国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全球采购与数字经济可持续发展论坛”等10余场论坛。

在展览展示方面,将首次设置数字服务专区。北京市商务局局长闫立刚介绍,目前,数字服务专区正在稳步推进招展工作,已有亚马逊、佳能、日电、阿里、京东方等39家境内外知名企业报名参展。“数字服务专区重点邀请5G、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国际国内数字服务的龙头企业,突出展示全球服务领域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最新前沿、最新成果和技术应用,助力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实现新的发展。”闫立刚说。

商务部:将进一步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限制

数据显示,2020年,服务业占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4.5%。不过,部分服务领域国际竞争力有待提高,服务供给不能充分满足消费升级和产业转型的需要,服务贸易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

陈春江说,“十四五”时期服务贸易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前所未有,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未来将出台多项措施,推动我国服务贸易总量增长、结构优化、效益提升,提升“中国服务”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我们将扩大服务领域对外开放,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进一步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限制,建立健全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提升跨境服务贸易开放水平。大力发展数字贸易,促进传统服务贸易数字化转型,推进服务外包数字化高端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