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1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根据国外科技媒体消息,诺基亚正在英国、法国、印度等国家对手机厂商OPPO发起专利诉讼。诺基亚和OPPO之间存在的主要分歧是:5G专利费到底该交多少?OPPO认为,诺基亚的诉求不够合理。随着5G专利许可费从今年开始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究竟该如何确定5G专利费合理与否的弹性边界?

OPPO方面11日在给总台央广记者的书面回复中表示,尊重和保护自身以及第三方的知识产权,也一直致力于产业界良性的专利授权合作,反对以诉讼作为工具等不合理磋商行为。

长期关注手机市场的资深人士、旭日大数据董事长孙燕飚认为,一般来说,专利诉讼从开始到结束,要耗时至少两年以上,时间成本较高。本次诺基亚发起专利诉讼,更大的目的可能是为了参与和进军中国庞大的5G手机市场。

孙燕飚分析说:“一方面,由于疫情,诺基亚在印度和非洲等手机市场受到一定冲击,而印度和非洲等市场是诺基亚手机的主要市场。从开拓业务的角度出发,诺基亚必须寻求新的手机市场。中国市场疫情控制得最好,同时也是全球最发达的5G手机市场,自然构成吸引力。另一方面,通过专利诉讼,诺基亚正好向市场说明,自身在手机新技术方面仍具有领先和创新优势。”

5G市场越来越成熟,针对5G专利费怎么收、按什么标准收,关系到商业规则的建立与实施。对于通信行业巨头来说,专利费被认为是“挣起来最轻松的一笔钱”;对于手机厂商来说,专利费是制造成本的重要一块,也将在一定程度上传导到消费终端的定价。

长期关注国际专利许可领域的资深人士叶国良指出:“从目前公开信息来看,比如,诺基亚对采用其5G专利的设备制造商统一收取每台3欧元的许可费用;爱立信每台收取2.5-5.0美元;华为按照设备的终端售价收取一定比例作为许可费,收费上限为2.5美元。再加上高通每台多模5G手机收取3.25%的许可费,以及其他尚未公开费率的专利权人,累积的通讯标准必要专利许可费率十分可观。”

目前,诺基亚和OPPO之间存在的主要分歧就是:5G专利费到底该交多少?OPPO认为,诺基亚方面主张的专利费极不合理,与此同时,OPPO也没有明确回应到底什么区间的专利费是合理的。

叶国良表示,为了满足4G、5G的通讯标准,芯片商、手机制造商在设计制造过程中必须使用的技术专利,叫做4G、5G的“标准必要专利”。“标准必要专利”的许可费率,一般遵循“公平、合理、无歧视”的原则,否则可能会触发反垄断法以及反不正当竞争法。

叶国良说:“简单来说,公平、合理原则,在于避免专利权人收取高价许可费,比较注重行业整体收费标准,许可人的标准必要专利数量和强度,以及被许可人之间的差异;无歧视原则,在于避免专利权人对条件相同的被许可人实行差别待遇,也就是保证相同条件、相同待遇。然而在实践中,这样的原则在适用时的确充满了争议。举例来说,对于远低于市场销售单价的产品,如果与高单价的产品收取一样的许可费,是否符合上述的原则,可能就会有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