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1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记者调查发现,在二手车市场热度持续走高的情况下,新能源车二手车市场却遇冷。为何新能源汽车在新车市场和二手车市场的表现“冰火两重天”?这是否会影响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

 

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我国二手车交易量达到690.7万辆,同比增长60.9%,比2019年同期增长22.9%,二手车交易市场潜力巨大。不过,记者调查发现,消费者对二手新能源汽车的热情相对较低,很多二手车交易平台已经停止收购和售卖新能源车二手车。

某二手车平台销售人员说,从今年初开始,在部分城市已经停止新能源车的售卖。他说:“在北京、贵阳、合肥这些城市,新能源车是卖不了的,这是公司的一个政策。”

此外,记者致电多家二手车平台,都表示目前无法进行新能源车二手车的售卖。在二手车市场热度持续走高的情况下,什么原因导致了新能源车二手车市场遇冷?汽车流通行业专家、车质网副总裁张炤虎认为,这主要和新能源汽车的残值比较低有关。他说:“新能源车二手车比较特殊,新能源车的二手车残值一直比较低,这跟大家对二手车的接受程度有关系。因为它电池的衰减、功率的衰减,还有其他对于电动二手车安全性的一些顾虑,导致大家现在不放心,所以收车的时候就不爱收,它的保险定位也比较高,所以在二手车残值率很低的情况下,只有百分之二三十,大家就不愿意买了。”

(图片来源:CFP)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二手车和新车不光有年限的差价,还有技术水平的差价。新能源汽车快速更新迭代,这导致了二手新能源车和新车有极大的技术差距。不过,他认为,新能源车二手车市场遇冷并不会影响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

崔东树说:“新能源车二手车跟新车应该说还是两类市场,我们现在的新能源车策划主要是面向to C的市场,也就是普通消费者,现在的产品设计相对比较好,而且成本控制也比较低,这些产品的新车获得了普通用户比较好的认可。所以目前新能源新车跟二手车在这种技术发展过快的情况下,新能源车二手车性价比相对偏低,所以不会影响新车的销售,但对其本身来说二手车市场会受到一定影响。”

和新能源汽车在二手车市场遇冷截然不同的是,在新车市场,新能源汽车销售持续火爆,新能源汽车在新车市场和二手车市场形成了两极分化。

张炤虎认为,新能源车二手车交易体量的形成只是时间问题。“实际上还是把新能源汽车新车的这些技术问题解决了,把市场做大了,二手车市场自然也就发展起来了,当然这也需要整个产业的合作和配合,特别是二手新能源汽车残值估值的标准,让它更科学化、规范化,让大家在购买时能有更多的安全保障,更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