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8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了中欧投资协定的最新进展。高峰介绍,目前,双方正在开展法律审核、翻译等技术准备工作。

去年年底,历时7年、35轮投资协定谈判的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如期完成。商务部表示,中欧投资协定涉及领域远远超越传统的双边投资协定。其中,在市场准入方面,协定采取的是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模式。中方首次在包括服务业和非服务业在内的所有行业以负面清单形式作出承诺,实现与外商投资法确立的外资负面清单管理体制全面对接。欧方也在协定中对中方承诺其较高的市场准入水平。

不到半年之后的2021年5月20日,欧洲议会通过了冻结中欧投资协定的议案,给中欧投资协定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

不过,峰回路转,中法德领导人7月5日以视频形式举行峰会。法德两国在谈到《中欧全面投资协定》时承诺,支持中欧投资协定。

 

“作为世界两大经济体,中欧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欧双方克服困难,实现了贸易逆势增长,投资稳中有升。中欧加强经贸合作,有利于增进双方民众福祉,有利于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有利于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中欧投资协定符合双方共同利益,有利于整个世界。”高峰说,“目前,双方正在开展法律审核、翻译等技术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