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7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针对稻谷、小麦、玉米三大粮食作物的两类农业保险,覆盖面将进一步扩大。财政部相关负责人6日下午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详解了这项农业保险新政的实施细则。

(图片来源:CFP)

本次农业保险新政的要点,可以用“3”“2”“13”三个数字来概括。

“3”指的是三大粮食作物,也就是稻谷、小麦、玉米,这是我国的主要农作物,也是老百姓饭碗里的主要粮食品种。

“2”指的是本次针对三大粮食作物的两类农业保险,一个叫做“完全成本保险”,另一个叫做“种植收入保险”。

这两类保险有什么区别?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解读:“完全成本保险覆盖农业生产的总成本,包括了直接物化成本、土地和人工成本,主要功能是弥补主要自然灾害、重大病虫害等导致的损失,也就是说,在出现自然灾害、病虫害这样一些特殊情况的时候,让广大农户至少可以把成本收回来。种植收入保险主要是覆盖农业种植收入因为价格、产量波动而导致的损失,比如今年的粮食作物突然多了,可能价格就降了,导致农户收入下降,种植收入保险主要是保收入损失的。”

“13”指的是本次农业保险新政的实施范围,包括河北、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安徽、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四川等13个粮食主产省份的产粮大县。具体的时间表是,2021年,覆盖500个产粮大县;2022年,实现13个粮食主产省份产粮大县全覆盖。

财政部金融司司长王克冰介绍,相关部门前期已在6个省份的产粮大县进行了试点,本次进一步“扩围”,要逐步扩大到13个粮食主产省份的所有产粮大县。

王克冰说:“2018年开始搞了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的试点,在内蒙古、辽宁、安徽、山东、河南、湖北这6个粮食主产省份的24个产粮大县,搞了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的试点,这个试点就是为这次政策提标扩围做准备。”

邹加怡表示,从试点情况来看,这两类保险的保障水平更高,整体来看,最高都可以达到相应品种种植收入的80%。“试点之前,我们原来的直接物化成本保险和大灾保险相对而言赔付率比较低。因此,试点以后,我们完全成本保险比直接物化成本保险高了95.5%,比大灾保险高了22.8%,理赔金额大概是农户自己交的保费的12.2倍。这就大大鼓励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试点地区的三大粮食作物种植面积一共增加了38.28万亩。这就看得出来,这两种农业保险的效果还是非常好的。”

需要看到的是,农业保险是一类特殊的保险,离不开财政资金的支持。

本次要求,中央和地方财政对投保农户实施保费补贴,在省级财政补贴不低于25%的基础上,中央财政对中西部以及东北地区补贴45%,对东部地区补贴35%。同时,要求承保机构按照保本微利原则厘定保险费率,反映经营成本的综合费用率不高于20%。

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试点期间有农户反映的定损定保还不够准确、有时候理赔比较慢等情况,下一步将继续提高保险服务机构的服务水平和市场运作水平,提升农户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在吹风会上,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还回应,我国目前实施的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政策符合国际规则,总体上属于世界贸易组织规定的“绿箱”农业支持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