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6日消息(记者唐婧)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印发《关于深入开展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的通知》,要求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优化对个体工商户的信贷产品服务,扩大普惠金融服务覆盖面。专家表示,这对于中小微企业来说,又是一场“及时雨”。

中国人民银行(图片来源:CFP)

央行此次印发的《通知》内容丰富,要点突出,从大力推动中小微企业融资增量扩面提质增效、持续优化银行内部政策安排、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切实提升贷款定价能力等方面,对提升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提出了具体要求。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分析,《通知》最大的亮点在于,着重强调了在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中小微企业的过程中,长效机制的建设。

董希淼说:“央行发布这份通知,着重强调要强化长效机制的建设,使银行业金融机构对中小微企业敢贷、愿贷、会贷,这是最突出的亮点。它并不是强调要一时半会儿加大多少信贷的投放。这在现在的背景下是非常重要和必要的。”

《通知》强调,要扩大中小微企业信贷投放。鼓励中小银行业金融机构发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券,拓宽支持小微企业信贷资金来源。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着力扩大普惠金融覆盖面,持续增加首贷户。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指出,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仍然是金融服务领域的一个短板,特别是今年以来,一些中小商业银行面临着存款增长乏力的问题,给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带来了压力。《通知》鼓励中小银行业金融机构发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券,通过发债的方式募集资金给中小微企业,这是一场“及时雨”。

此外,郭田勇还指出,对于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持续增加首贷户的要求,非常有必要。他说:“我们在北京做过一个调研,专门成立了中小企业融资的首贷中心和续贷中心,把首贷作为一个很重要的指标,看银行对小微企业的首贷率到底怎么样,是否给从来没有贷过款的小微企业放贷款。我认为这是很有必要的。”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特别提到,要充分运用科技手段来赋能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加大对普惠金融科技的投入。“科技力”的提升将为中小微企业带来哪些利好?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随着科技手段在银行领域的广泛应用,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中小微企业信贷中存在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从而降低信用风险,提高融资效率。比如在贷款之前可以通过大数据对这个客户进行精准画像,从而完善银行对客户的风险评估模型,这样可以更好地提高信贷的精准性和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