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4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近年来,“炒股”“炒基”掀起热潮,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参与其中。“Z世代”更是“跑步入场”,资产配置意识更强。日前,一份针对Z世代投资者的投资行为报告出炉。Z世代的投资行为呈现出怎样的“画像”?又为行业带来哪些改变?

 

超半数Z世代首次投资年龄在18-20岁间

Z世代,也被称为互联网世代,从时间角度定义为1995-2009年出生的人群。这份针对一线城市Z世代投资者的行为调研报告显示,Z世代首次进入资本市场的年龄在18到20岁之间的比例超过50%。

融360董事长兼CEO叶大清告诉记者,Z世代比其他任何群体都更早开始接触投资理财,资产配置意识更强。“Z世代投资者作为移动互联网原住民,也是在线理财‘原住民’,‘钱生钱’的意识已明显超过上一代人。此外,年轻人的投资需求庞大,也有资产配置意识。股票、基金、保险等在年轻人群体当中渗透越来越广。”

第三方互联网平台异军突起 成年轻人理财首选

线上理财渠道让Z世代更加便捷地参与投资。报告显示,从理财渠道来看,超过80%的受访者主要从第三方互联网平台购买理财。其中,有近70%的受访者选择从手机银行和证券App购买理财,选择从线下银行和券商营业网点购买理财产品的仅占26.9%。“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和金融行业的数字化,极大地满足了新生代的投资需求和偏好,线上理财渠道已成年轻人首选。”叶大清说。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披露的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9年,第三方平台、机构等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在各渠道中的公募基金销售保有规模占比从2.14%增长到11.03%,银行则从25.22%下降到23.50%。相比银行服务的基金客户大部分是中青年及以上的人群、客单价较高,第三方渠道以低费率、大流量等互联网打法,吸引了大量年轻客户。叶大清认为,抓住年轻人,将为行业发展注入新动力。“年轻投资者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和引领性,他们是‘市场先行者’,是未来5至10年中国新经济、新投资的新生力量。其独特的时代特征和群体性形成新需求以及新经济,一定程度折射了新的经济趋势和未来导向。”

业内认为加强金融消费者教育保护十分必要

伴随着“你不理财,财不理你”理念被更多人接受,有超过20%的受访者愿意拿出收入的50%进行投资理财。另外,在投资品种上,超过八成(83.86%)的受访者选择基金投资,超过三分之一(34.49%)的受访者选择炒A股,近四分之一(23.73%)的受访者选择购买保险。

当然,“收益越高,风险越大”和“投资有风险,理财需谨慎”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调查数据显示,超过60%的受访者愿意选择风险承受范围内的产品,获取稳定的资产增值;还有近四分之一(25.32%)的受访者投资目标更偏向选择风险小的投资。叶大清认为,面对投资风险,加强金融消费者教育保护十分必要。“投资有风险,理财需谨慎。投资者教育是促进金融和证券市场健康发展的有力手段,能提高投资者综合素质和抗风险意识,提高证券市场活力和健康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