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A股市场2021年上半年正式收官,总体呈现出区间震荡走势,内部分化明显。最终有2005只股票上半年获得正收益,接近半数,更有119只股票涨幅超过100%,股价翻番。下半年A股的投资机会在哪里?

图片来源:CFP

总体来看,上半年A股走出“大涨后大跌再震荡反弹”的过山车般行情。春节前后大起大落,此后进入震荡行情。四五月份以来,随着一波人民币快速升值,叠加流动性边际宽松,A股震荡上行。指数方面,上半年沪指上涨3.4%,深成指年内上涨4.78%,沪深300指数年内涨幅不到1%,中证1000指数涨幅超过6%。

值得一提的是,创业板指涨幅超过17%,不仅创出六年新高,涨幅更在全球主要指数中名列前茅。此外,科创50指数上半年涨幅14.01%,也位居前列。

个股而言,上涨的股票有2005只,占所有A股的50%左右;其中,涨幅在50%以上的股票有357只;更有119只股票涨幅超过100%,股价翻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说,上半年A股的表现和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以及国际环境的变化基本吻合。

赵锡军分析:“总体走势相对平稳,但有分化的状态。从平稳来讲,体现了中国经济基本面不断恢复的过程。从分化层面来看,表现了在经济恢复的过程中,不同的产业、不同的行业、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特点。”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A股市场和宏观经济的基本面会结合得越来越紧,联系得越来越密切。所以作为投资者,应该更多地关注国家的宏观政策走向。主线还是高科技股,可能会成为未来永恒的话题。

截至6月30日收盘,A股总市值达86.2万亿元,比2020年末的79.6万亿元增加6.6万亿元。

从行业表现来看,申万一级28个行业中,有19个行业上涨,钢铁行业涨幅最大,上半年累计涨幅达29.05%。采掘、电气设备、化工等紧随其后,涨幅均超过20%。此外,医药生物、有色金属、电子等板块,年初至今涨幅均超10%。非银金融、家用电器和国防军工跌幅居前,跌幅都超过了10%。

下半年,A股投资机会在哪里?赵锡军认为,总体来看,市场的平稳和分化趋势还会继续延续,投资者应该关注外部环境和政策的变化带来的影响。此外,董登新认为,下半年,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两个板块:“一个是跟疫情关联的生物医药或者疫情防护产品的制造商、生产商,这方面依然会有很大的操作空间。另外,美国市场如果出现了震荡,在很大程度上,可能防御性的板块,尤其是抗周期性的板块会相对有不错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