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近期红色旅游掀起热潮,上海的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江西的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贵州的遵义会议纪念馆、四川的“两弹一星”国防科技教育基地等都迎来客流高峰。综合行业报告与记者观察,红色旅游消费呈现出规模化、融合化、年轻化三大新特点。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图片来源:CFP)

近些年来,红色旅游呈现出规模化特点。根据多家平台近期发布的多份报告,2020年,整个红色旅游市场规模已达千亿元级别。今年上半年,红色旅游机票均价为616元,红色旅游酒店均价为335元;今年前6个月,通过在线旅游平台预订红色景区门票的人数同比大幅增长208%;与一季度相比,二季度红色旅游出游人次环比上涨116%;越临近“七一”,红色旅游的热度就越高。

贵州师范大学国际旅游文化学院院长殷红梅解读:“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全民学习党史、实践研学的热情很高,红色旅游的群众基础比较广泛,客源市场也因此得到扩大。”

在庞大的消费需求之下,产品供给也更为丰富。殷红梅观察,把红色旅游与研学旅行、乡村旅游等相融合,是今年旅游市场的新动向。“在贵州,已经有很多公司在做红色旅游为主题的研学。比如,针对遵义会议会址、四渡赤水遗址等开始做研学旅行的相关产品。在产品研发中,还把小镇旅游、乡村旅游结合进来。”

尽管形式多样,但行业报告显示,红色旅游在出行时间和线路上还是表现出自身的独特性。

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研究员徐光晔说:“因为红色旅游一定程度上是具有学习性质的教育实践活动,所以在出行时间上大部分都是工作日,周末和节假日出行相对较少。在线路上目的性也比较明确,大家一般都是直接去目的地,不是串行的旅游路线。”

除了规模化、融合化等特点,近些年来尤其是今年以来,加入红色旅游行列的年轻人越来越多,这也成为一种新趋势。

徐光晔展示了一组数据:“25岁以下群体占比连续三年上涨。2018年占比达到17.6%,2019年占比达到18.3%,2020年占比达到18.5%。到了2021年,今年‘五一’假期达到了19.1%,这是一个非常可喜的现象。”

业内观点认为,红色旅游市场有望借暑期到来持续升温。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化和旅游部等多部门此前联合推出“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百条线路共分三个主题大类,包括52条“重温红色历史、传承奋斗精神”主题线路、20条“走近大国重器、感受中国力量”主题线路、28条“体验脱贫成就、助力乡村振兴”主题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