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30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一批主旋律题材电影将为电影市场创造新增量。7月1日,电影《1921》及《革命者》将正式上映,电影《中国医生》《狙击手》《长津湖》等也将陆续登陆大银幕。截至30日下午5点,电影《1921》点映及预售总票房达1.08亿元。业内观点认为,高质量主旋律题材电影将成为今年暑期档以及全年电影市场的“主打产品”。

电影《1921》以及《革命者》两部主旋律题材大片同时在1日正式上映,上映首日排片占比均超过30%。电影《1921》讲述的是1921年13名平均年龄28岁的中共一大代表创建中国共产党的故事,电影《革命者》则聚焦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先驱李大钊的事迹。

此外,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真实事件改编的电影《中国医生》、以抗美援朝战争为背景的电影《狙击手》以及《长津湖》等也将陆续“接棒”登陆大银幕。

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上海电影家协会主席任仲伦说:“今年几部主旋律题材电影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聚焦党的光荣历史,表现共产党人的光辉形象。电影《1921》和《革命者》都是表现党的创始人的信仰与追求,表现党的诞生给中国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样的创作在今年建党100周年的大背景之下显得特别重要、特别有意义。”

在市场表现方面,从点映和预售数据来看,年轻观众占比超过半数成为一大亮点。

对此,任仲伦解读,主旋律题材电影在创作手法上有所创新,得到了积极的市场反馈。“包括今年和近年来的一些主旋律题材电影,一大特点是洋溢着年轻的魅力、信仰的力量,这样的艺术创作对于年轻观众来说具有强大感召力。像是电影《1921》的点映和预售数据,20岁到29岁的观众达到约53%;像是电影《革命者》的观众画像,20岁到29岁的占比大约是56%。数据证明,年轻观众是这些电影的主要受众群。得年轻观众者得天下,相信这些影片在市场上会有良好表现。”

业内认为,打头阵的三部主旋律题材影片《1921》《革命者》以及《中国医生》将成为今年暑期档票房贡献的“主力军”。从全年市场来看,今年是主旋律题材影片的“大年”,高质量的主旋律题材影片将成为市场中的标志性“主打产品”。

任仲伦说:“像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三部主要影片《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创造了国庆档最高票房纪录。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相信一系列主旋律题材影片会成为暑期档的‘主打产品’,会成为今年电影市场最主要的支撑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