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9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税务总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全国新办涉税市场主体超过500万户,折射国民经济稳定恢复,市场主体活力足、信心强。

今年前5个月,新办涉税市场主体达到522.25万户(图片来源:央视)

与“新设市场主体”指标相比,“新办涉税市场主体”这一指标的颗粒度更细。“涉税”意味着有实际生产经营活动发生,“新办涉税市场主体”涵盖了到税务部门新办理税种认定、发票领用、申报纳税等涉税事项的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

根据最新数据,今年前5个月,新办涉税市场主体达到522.25万户,较2020年同期增长40.19%,较2019年同期增长24.75%,两年平均增长11.69%。

对此,国家税务总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司副司长付扬帆解读:“这一方面体现了我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取得了良好成效,另一方面反映出今年以来我国市场主体总体活跃度较高,经济复苏态势稳中向好。”

分类型看,前5个月,新办企业278.41万户,同比增长37.14%;新办个体工商户237.04万户,同比增长45.37%。

分所有制看,前5个月,新办民营涉税市场主体共计516.32万户,占比持续攀升,达到98.86%,较2020年、2019年分别提高0.09、0.53个百分点。

分行业看,批发零售业、商务服务业、建筑业3个行业新办涉税市场主体合计292.74万户,占全部新办涉税市场主体的一半以上。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现代服务业新办涉税市场主体数量占比持续提高,分别从2020年的3.81%、5.49%提高到2021年的5.19%和6.08%。

付扬帆说:“在新办涉税市场主体中,第三产业、现代服务业占比逐步提高,说明我国国民经济结构在不断优化,经济发展质量在不断提升。”

此外,分地区看,四大经济圈市场活力优势明显。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成渝经济圈新办涉税市场主体分别为129.27万户、53.90万户、35.35万户、37.72万户,共计256.24万户,占全部新办涉税市场主体的49.06%。

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最新表示,将持续深化税收领域“放管服”改革,联合全国工商联继续开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特别是让各项税费支持政策和创新服务举措及时惠及小微企业,从而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不断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