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6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大型保险公司近年来纷纷发力养老社区项目,“保险+养老”已经日益成为人身险公司业务发展的重要方向。目前,部分保险公司的养老社区甚至已经到了“一房难求”的地步。“保险+养老”到底有何魅力?

 

随着养老需求的凸显、政策红利的释放,养老产业的长期投资价值日益显著。从2007年开始,多家险企陆续通过重资产、轻资产等模式加入养老社区的建设与运营中。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副教授廖朴介绍,目前国内保险公司参与养老服务主要有三种形式。“第一种,直接投资兴办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并且提供相应的养老和医疗服务。第二种,提供养老保障计划,这种形式直接给老年人以及有养老需求的人销售或者提供养老老年人的意外伤害保险、老年人的健康保险、老年人的长期护理保险等等。第三种,直接为养老机构提供风险保障服务,这样能够促进养老机构的一个良性发展。”

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说,目前保险公司自主投资的模式大约占比为1/3,和医疗机构、养老机构、地产机构合作的模式大约占比为2/3。王国军认为,保险公司纷纷入局养老生态,一方面是因为公司可以在发展中长期获得收益,另一方面也是顺应国家战略的需求。“一方面,有的保险公司寿险这边的保费收入很大一块来自养老地产,它非常稳定,长期像滚雪球一样为公司带来收益。第二个方面,可能也是保险行业从服从国家战略,在养老和健康规划角度考虑的。”王国军说。

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已有13家保险机构投资的近60个养老社区项目,为全国20余省市提供床位数超8万张,充分发挥了商业保险的催化剂和黏合剂作用,有效促进了养老健康服务业发展。王国军说,目前很多保险公司的养老社区已经“一房难求”。“有的公司的入住率在80%以上,有的是预定到多少年之后了,这种候鸟式养老对高端人群还是很有吸引力的,而且它提供的这种康养服务不是一般的养老院或者是一般的医疗机构能提供的,做得非常好。”

廖朴表示,保险公司未来在“保险+养老”领域的市场,商机无限。“由于医疗条件和生活质量的改善,人们的寿命会越来越长,少子化和老龄化会催生巨大养老服务市场,这是第一个原因;第二个原因是,我国的养老模式正在向从居家养老到社区养老过渡;第三,我国的居民越来越理性,能够为养老提前做准备,保险公司提供的保险加养老这种模式为居民实现养老安排提供了一个合理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