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5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伴随全国铁路第三季度列车运行图6月25日实施,当天起,复兴号智能动车组扩大到京沪、京广、京哈、徐兰及成渝高铁开行。与此前上线运行的“标准版”复兴号动车组相比,复兴号智能动车组都有哪些提升?记者日前进行探访。

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列车整装待发(总台央广记者 佟亚涛 摄)

 

在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动车段,一列列复兴号智能动车组整装待发。无论是车身升级为金黄色的“复兴号”三个字,还是“舞龙”“飞凤”的车身涂装,都向记者展示着复兴号智能动车组的焕然一新。“(CR400)AF系列车型采用‘瑞龙智行’涂装,(CR400)BF系列车型采用‘龙凤呈祥’的外观涂装,相比之前线上运行的复兴号动车组有明显的变化。”北京动车段北京南动车所所长王小虎向记者介绍说。

记者注意到,相比“标准版”复兴号列车,智能动车组的车头更细、更长。这样的设计将带来哪些改变?中车长客公司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彦解释了其中原理,他说:“(CR400BF车型)车头采用‘鹰隼’仿生学设计,整车气动阻力比复兴号CR400BF动车组降低了7.9%,可节约能耗10%。”

复兴号智能动车驶出北京动车段检修车间,即将上线运行(总台央广记者 佟亚涛 摄)

进入车厢,列车的人性化设计也从一个个细节中体现出来。比如商务舱座椅采用包厢式设计,形成“一人一舱”的私密空间;还可以前后调节,打造“面对面会议”的工作场景。此外,一等座椅增加了可调节头靠、电动腿靠,二等座椅靠背上增加了座位标识、USB充电接口等,卫生间也更加智能化。北京动车段北京南动车所一级修车间副主任王英海说:“卫生间采用智能照明,(当检测到)乘客进入卫生间后,卫生间内的射灯、装饰灯都会自动调节亮度,并增加‘禁止吸烟’语音提示。”

无障碍卫生间空间比普通卫生间更大(总台央广记者 佟亚涛 摄)

在服务无障碍出行方面,列车设施也更加完善。“短编车在4号车厢、长编车在8号车厢专门设立了无障碍车厢,配备了比较宽阔的通过门,有无障碍卫生间、轮椅存放区,服务设施上都增加了盲文的标识。”王英海说。

夏季出行,不少人对车厢内温度更加敏感。王英海告诉记者,列车空调机组采用变频技术,也让车厢内温度调节更加精准,噪音更小,还能够降低10%的能耗。“采用变频空调的好处就是温度控制更加精准。可以在显示屏上(最小)调节到0.1℃。之前调节24℃、25℃、26℃,现在可以调24.1℃、24.2℃,而且它还有自动调节功能,可以根据旅客(人数的)多少进行自动调节。”

列车乘务人员可以通过屏幕调节车厢温度、设置静音车厢等(总台央广记者 佟亚涛 摄)

而高铁Wi-Fi与5G技术联手,也有望解决乘坐高铁时信号弱、网速慢的尴尬。“17辆编组列车采用基于5G技术的列车Wi-Fi,随着沿线5G网络信号的覆盖,将为旅客提供更优质的语音通话和移动网络服务。”王英海说。

列车乘务人员可以通过智能监控系统观察车厢内外情况(总台央广记者 佟亚涛 摄)

除了旅客可以感受到的服务更加精细外,复兴号智能动车组的智能运维水平也进一步提升。王小虎介绍,复兴号智能动车组采用以太网控车、车载安全监测等9项智能运维和监控系统,进一步提升了列车运行、安全监控等方面的智能化水平。“比如发生火灾、超员、车门异常故障等报警时,工作人员可以第一时间通过车厢视频联动报警,锁定故障发生时间段内的视频,进行快速处置,这样不但缩短了处置故障的时间,还提升了线上列车运行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