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4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21年即将过去一半,5000多只主动权益类基金在激烈竞争的同时,业绩分化也十分明显。此外,一些百亿级规模基金正面临“船大难掉头”困境。

 

第三方机构数据显示,截至6月22日,今年上半年的权益类基金冠军再度易主,宝盈优势产业暂时超越了广发多因子,成为目前表现最好的主动权益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率达到45.77%。而暂排在第二位和第三位的分别是广发多因子和广发价值领先A,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分别为44.90%和41.15%,此外,在业绩前10名的争夺战中,不少基金之间业绩相差不到1个百分点,竞争十分激烈。

(图片来源:CFP)

值得注意的是,百亿规模基金业绩分化明显,截至6月22日,表现最好和最差的基金首尾业绩相差高达32个百分点。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今年上半年白酒板块出现的整体滑坡,让集中“报团取暖”的公募基金出现了业绩上的巨幅波动,而有独立投资风格的基金却“躲过一劫”。

董登新说:“今年年初,白酒板块开始出现整体滑落,尤其是过去公募基金集中大堆‘抱团取暖’的大消费概念股,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白酒类遭到了抛售。这使得去年下半年表现优异的公募基金,出现了业绩上的一个巨幅波动。但是另外有一部分公募基金,尤其是没有在白酒去重仓扎堆的那些,反倒躲过了一劫。”

此外,金融学者、投资人杜帅认为,今年以来,市场风格及热点板块快速轮动,一些百亿级基金规模巨大,正面临“船大难掉头”的问题。而规模较小的基金反而更能快速调仓,捕捉市场机会,从而获得更高收益。

杜帅说:“今年基金的换手率比较高。在今年这样一个行情特征之下,全面参与板块轮动的行情难度比较大,相对而言,小基金、小的资金就可以全部投入到行业轮动当中,如果操作得当,更有利于获得高回报。”

今年以来业绩表现较好的前十大百亿规模基金,基本清一色重仓了医药、新能源股和白酒领域的龙头品种。比如迈瑞医疗、宁德时代、贵州茅台等。未来,哪些板块会成为基金投资的主要方向?杜帅说:“对于整个板块来说,下半年要十分谨慎,面对美联储回收流动性预期,前期估值较高的板块都需要有降低仓位的准备。后续受通货膨胀的影响,大宗商品、能源、基建类等估值低的板块会成为资金的一个避风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