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1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以来,我国钢材需求旺盛,钢铁行业产销增长,效益提升。同时,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约束下,行业也面临较大减碳压力。中国钢铁工业协会21日举行座谈会,多位专家展望了钢铁行业发展趋势,并就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建议。

 

钢铁行业是能耗“大户”,也是碳排放“大户”。在一些专家看来,目前行业面临的最大压力就是节能减碳。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匡迪在座谈会上指出,我国长流程炼钢占比较多,是节能减碳压力较大的主要原因。因此,行业需要调整结构,提高短流程炼钢比例。

徐匡迪说:“我们现在的钢铁工业也就是靠铁矿石加焦炭、石灰石,进入高炉,炼出铁水,进入转炉,炼成钢水,经过连铸转成钢坯,连轧成材,这个长流程里面消耗的碳是非常大的。短流程,就是用废钢生产钢材,它的能耗就非常低,它主要是熔化和精炼,就去掉了还原,能耗最大的这部分。”

当然,发展短流程炼钢需要两个条件。一是有充足的废钢资源,二是有低成本、稳定供应的电力资源。对于前者,目前我国汽车保有量巨大,报废汽车越来越多,会形成大量废钢蓄积。徐匡迪认为,接下来可能会出现一些专业企业,回收废旧汽车,拆解打包后形成废钢,然后出售给钢铁企业。对于电力资源,他建议企业可以在晚上用电低谷时,打开电炉炼钢。

徐匡迪说:“现在的民营企业,我在设想将来是不是可以走这条道路,把社会上的废旧钢铁收回来,白天的时候把它破碎、挤压成块,到晚上开炉炼钢。这也是我们达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的一个有效技术方案。”

炼钢车间(来源:CFP)

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还要持续提升技术水平,大力研发高端钢材。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透露,我国新材料重大专项涉及钢铁、特种合金、特殊钢等多个方面,轻量化在这些材料里占了很重要的比例。他建议,钢铁行业要通过融合新型信息技术,全面提高发展质量。

干勇说:“前一段时间是各行各业的技术支撑了我们,现在我们还得融入一个新型的实用技术,我认为这个技术是新型的信息技术发展。钢铁工业的结构调整、钢铁工业的发展质量(提升)、钢铁工业的新任务也就是绿色生态发展、中国钢铁工业引领全世界钢铁技术,要靠融合来完成。”

在不久前的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表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钢铁工业实现由大到强转变的重要历史机遇期,国家发改委将重点从推动钢铁行业低碳绿色发展、提升钢铁行业发展质量水平等5个方面推动钢铁产业结构调整。而这些也是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下一步的工作方向和重点。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会长何文波说:“我们要聚焦一个根本任务——全面提升产业技术能力和产业链水平,坚持两大发展主题——绿色发展和智能制造,着重解决行业三大痛点——控产能扩张、促产业集中、保资源安全,持续推进中国钢铁产业国际化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