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1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作为海南自贸港特殊开放地位的重要保障,《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日前公布并实施。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特殊税收制度安排等内容均在这部法律中有大篇幅的涉及。21日,相关负责人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解读,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的出台将进一步增强企业,特别是外商投资企业深耕海南的决心和信心。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提问(栾海军 摄)

海南省省长冯飞解读,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有利于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有利于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带来稳定预期。他说:“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点。在工作当中,我会接触一些企业包括外商投资企业家,他们最关心的是政策的稳定性。我想,法治化是最稳定、最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的吸引力还来自一些重点投资领域的放开。目前,与全国版以及自贸区版负面清单相比,首张海南自贸港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仅仅只有27项。突出的亮点是,采矿、汽车整车制造等领域的准入被放宽;在增值电信、教育和商务服务等这些市场主体高度关注的重点领域也做出了更开放的安排。

冯飞说,“最短”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将为企业特别是外商投资企业带来大量投资机会。利好来自四个层面。“一是全面放开投资准入,除涉及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生态保护红线、重大公共利益等国家实行准入管理的领域外,海南自贸港实行投资准入全面放开。二是外商投资享受国民待遇,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三是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实行以过程监管为重点的投资便利措施,逐步实施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四是实行极简审批,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优化政务服务,建立市场主体设立便利、经营便利、注销便利等制度,优化破产程序。”

此外,海南自贸港极具竞争性的税收优惠政策也将为投资企业带来巨大收益。具有空前突破性的税收创新举措包括零关税、低税率、对部分行业境外所得免税、简税制等。

冯飞举例说:“我们通常讲两个15%,实质性运营的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征收企业所得税,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个人所得税的实际税负超过15%的部分予以免征,就是两个15%的政策。同时,我建议企业和投资者持续留意后续税收细化政策的出台,切实享受海南自贸港的优惠和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