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0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近期举行的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电视电话会议,释放了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积极信号。在税收营商环境这一单项上,今年以来有何新进展?两位税务部门“一把手”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采访,展示了半年度税务“放管服”改革的“成绩单”。

在经济大省浙江,最新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浙江全省今年新增市场主体68.95万户。作为和市场主体打交道最多的政府部门之一,税务部门的“放管服”改革正在快马加鞭推进。

(图片来源:CFP)

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副局长龙岳辉用三个“100%”来展示半年度税务“放管服”改革的“成绩单”。他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浙江税务部门紧紧抓住数字化改革的契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纳税服务,目前已实现三个‘100%’——第一,推行‘首次服务’工作机制,把新办企业100%纳入到税务服务的网格中,由网格员跟踪做好‘精细服务’;第二,积极打造‘智慧税务’,实现了199项税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100%全覆盖;第三,利用征纳沟通平台和税收大数据平台,把减税降费政策100%精准推送到企业,实现优惠政策直达快享。”

在外贸大市宁波,办理出口退税是大量外贸企业的“刚需”。近期全面推广的出口退税新系统去年年底就开始在宁波试点。新系统减少了超过四成的报送材料,并简化了三类证明事项。半年来,出口退税办理进一步提质增效。

国家税务总局宁波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梅昌新说,借助出口退税新系统,截至5月底,宁波税务部门今年已为15650户出口企业办理出口退(免)税将近350亿元,退税平均办理时间进一步压缩。他说:“目前,我们宁波办理退税的平均时间压缩到4个工作日以内,这个办理时限处于全国前列。出口退税时间缩短帮助宁波的出口企业盘活了资金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