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9日消息(记者蒋勇)18日,北京市金融监管局、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银保监局与丰台区联合举办小微金融服务顾问制度启动会暨支行长座谈会。本次会议以“共襄共治 服务小微”为主题,旨在充分发挥银行支行在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中贴近一线、了解企业的优势,持续强化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提升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

殷勇:中小微企业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

北京市副市长殷勇在会议致辞中表示,中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毛细血管和细胞,北京市的中小企业法人单位数量占到了北京市所有法人单位数量的95%,创造了全市一半的营业收入和六成的就业,应该说是北京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

殷勇透露,北京市从去年开始在北京市政务服务大厅内打造贷款服务中心,解决中小微企业贷款到期以后需要过桥融资然后再取得续贷的痛点,倡导北京市属的金融机构能够提前审贷,在贷款到期以后立即续贷,节约续贷成本。

民生银行董事长高迎欣:支行长要把小微金融放到国之大者中思考定位

作为本次座谈会的承办单位,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高迎欣在座谈会上致辞。他认为,近年来国家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利好政策不断,社会各界积极努力、加强合作,小微金融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正在得到有效缓解,小微企业活力释放对经济社会贡献不断增长。

高迎欣指出,处于银行系统最基层的支行长,虽然日常在一线“带兵打仗”,但要时刻保持高站位、宽视野,把小微金融的具体工作放到国之大者中思考定位,把握新阶段,融入新格局,顺势而为,奋发有为。

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毛红军:着力提升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占比

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一级巡视员毛红军在会议致辞中表示,尽管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特别是信用贷款难的问题依然不容忽视,小微企业贷款中信用贷款的占比还处于偏低的水平,缺抵押、缺担保的小微企业从银行获得贷款仍然面临制约。

毛红军透露,银保监会将继续强化监管引领,引导银行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积极创新信用贷款产品,着力提升小微企业贷款中信用贷款的占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