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7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商务部17日下午发布1-5月我国对外投资、服务外包等数据,都呈现哪些特点?又展现出我国经济增长的哪些趋势?

 

流向制造业和信息传输业的对外投资持续增长

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1-5月,我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2806.2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5.3%,不过,流向制造业和信息传输业的对外投资持续增长。“1-5月,流向制造业的对外直接投资72亿美元,同比增长11.8%;流向信息传输业35.1亿美元,同比增长49.4%。流向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交通运输、居民服务等领域的投资也呈增长态势。”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介绍。

而在我国企业承揽的境外工程中,基础设施类工程无论是新签合同额还是完成营业额都占主要地位。“交通运输、工业建设、水利建设类项目新签合同额增长较快。其中,交通运输类项目新签合同额和完成营业额分别同比增长37.0%、11.8%。”高峰说。

中国仍是全球外商投资的重要目的地

而在吸收外资方面,今年前5个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8497家,同比增长48.6%,其中欧盟实际投资同比增长16.8%。近期中国欧盟商会发布的《2021年商业信心调查》报告显示,在受访企业中,73%的企业去年实现了盈利,60%的企业计划今年扩大在华业务规模,四分之一的企业正在或即将加强在华供应链建设。

高峰说,这些数据充分说明外国投资者对中国营商环境的认可、对在华长期投资的信心。“包括欧洲企业在内的各国投资者用实际行动说明,中国仍然是全球外商投资的重要目的地。”

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图片来源:商务部官网)

商务部:持续跟踪大宗商品价格走势,支持外贸企业发展

而在外贸方面,今年前5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规模创历史同期新高。不过,不少外贸企业反映,大宗商品价格的波动加大了企业的成本压力和接单风险。高峰介绍,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推动进口多元化,构建大宗商品稳定贸易渠道,帮助外贸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应对不确定性。

“下一步,我们将在巩固提升出口信用保险、信贷支持等政策效应的基础上,持续跟踪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和外贸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进一步优化完善贸易政策工具箱,助力外贸企业降成本、拓市场,支持各类外贸企业特别是中小外贸企业稳定经营、健康发展。”高峰说。

推动服务外包向高技术、高附加值、高品质、高效益转型

服务外包是指企业将价值链中非核心的业务剥离出来,外包给专业服务提供商来完成。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1-5月,我国企业承接服务外包合同额增长39%,执行额增长30.8%。其中,我国企业承接离岸信息技术外包(ITO)、业务流程外包(BPO)和知识流程外包(KPO)执行额都实现明显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前5个月,全国31个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总计承接离岸服务外包合同额占全国总额的83.5%,执行额占全国总额的85.9%。高峰介绍,下一步,将通过示范城市的引领带动,加快服务外包向高技术、高附加值、高品质、高效益转型升级,推动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数字化转型,运用数字技术大力发展众包、云外包、平台分包等新业态新模式。引导产业创新升级,积极发展生物医药研发、工业设计等高附加值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