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7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财政部17日公布1-5月财政收支情况。从特点上来看,财政收入同比增速较快,反映我国经济恢复取得明显成效。财政部还披露了今年专项债的发行进展。

在收入一端,1-5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6454亿元,同比增长24.2%,比2019年同期增长7.3%。在支出一端,1-5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3553亿元,同比增长3.6%。

1-5月财政收支情况主要呈现什么特点?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应用经济系主任葛玉御解读:“1-5月财政收入呈现‘预期内的高速增长’特点,同比增长24.2%,主要是因为去年疫情特殊时期基数比较低,同时当前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出现上涨。从主要税种来看,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均出现20%以上的高增长,反映我国经济恢复成效显著。从支出来看,在非急需非刚性支出持续压减的背景下,地方‘三保’支出和教育支出增长较快,财政支出进一步向民生倾斜。”

财政部还披露了今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券的发行进展。截至6月15日,累计发行新增地方政府债券12850亿元,占已下达限额的30%,其中一般债4205亿元,占已下达限额的53%;专项债8645亿元,占已下达限额的25%。

作为稳投资的利器,专项债在今年的发行进度为何有所放缓?葛玉御解读:“主要是因为去年专项债规模较大,一部分债券资金和项目落地时间较长,政策效应在今年持续释放。从跨年度来看,平滑一下发债节奏,从而更好发挥资金实际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