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4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举行在即,人工智能与碳达峰碳中和是本年度大会的一个重要议题。人工智能+碳达峰碳中和,背后有多大想象空间?目前的最新进展是什么?国际人工智能领域知名学者、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刘铁岩近期在北京接受了总台央广记者的专访。

从人工智能角度探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是一个相对新鲜的话题。在刘铁岩看来,人工智能技术将有助于计算碳足迹,也就是衡量碳排放量。有了对现状的准确认知,才能做好总量控制。

刘铁岩说:“现在很多情况下,我们都是靠各级政府来上报碳排放是什么状况、污染控制情况怎么样,准确度可能还不够高。如果我们能够用好卫星遥感数据,其实是可以反过来精准计算出各个地区的碳排放有什么变化。有了一系列相对准确的数据,政府做决策就不是盲人摸象了,而是有的放矢。”

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帮助政府估计碳排放量,从而对制定碳减排的相关决策提供参考,与此同时,借助人工智能技术模拟大气环境的变迁,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预知相关决策的执行效果。

刘铁岩举了一个例子。他说:“大家都知道大气是一个很复杂的空气动力学系统,里面有一些涡流之类的特别复杂的东西,能够去精准模拟它的运动不是件简单的事情。用传统的空气动力学的方法去做模拟是非常慢的,那么人工智能就可以起到一个很重要的作用,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去加速对于偏微分方程的求解、空气动力学的模拟。”

在碳捕捉和碳储存也就是CCS环节,人工智能技术同样有发挥作用的空间。所谓碳捕捉和碳储存,就是把二氧化碳分离出来密闭封存到地下,以免二氧化碳进入大气产生温室效应,这也被视为一个全新的产业。

刘铁岩说,从研究最新进展来看,如何寻找到更高效的吸附材料以及如何为碳储存选址,人工智能技术能够起到一定作用。“碳吸附的纳米材料普遍都非常贵,怎样找到既便宜又有效的材料,这就是一个在众多材料当中做搜索的问题,这和下围棋差不多,就是‘强化学习’擅长的事情,怎么能在不同类别的材料组合中找到一个高效的可选项。最近我们也在和很多合作伙伴们一起,用‘强化学习’来做材料的搜索,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成果。与此同时,当把二氧化碳吸附了以后,还要存储,比如说存储到海底下的某个区域,这当中就涉及到至少两个问题——一个是选址,什么地方适合碳储存,另外一个是碳储存是否稳定。碳储存的过程不是简单的物理过程,二氧化碳会和岩层里的一些化学成分发生反应,这个反应过程需要模拟,才能知道把二氧化碳注入到这个地区是不是稳定的。这个过程会涉及到人工智能加速仿真,然后进行预测。”

整体而言,刘铁岩认为,在走向碳达峰、碳中和的过程当中,人工智能在各个细分环节的应用都具有一定潜力,但是目前技术的成熟度参差不齐,在某些关键领域还没有走到“能够改变格局的阶段”,因此仍需要加大研究投入,加强通力合作,从而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成功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