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3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机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21家银行发行永续债,其中仅4家为国有大银行,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中小银行加入到永续债的发行队伍中。为何中小银行成为永续债发行的主力军?永续债为银行“补血”,应该如何把握好“输血量”?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21家银行发行了22只永续债,合计发行金额为2895亿元。从发行主体来看,其中4家为国有大银行、2家为股份制银行、1家为民营银行,其余14家为城商行、农商行。越来越多的中小银行加入到发行队伍中,发行节奏也明显加快。

(图片来源:CFP)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说,永续债在补充银行资本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永续债主要是用于补充银行的资本,它可以补充银行的其他一级资本。中小银行对其他一级资本的补充渠道比较匮乏,特别是对一些非上市的中小银行,补充资本主要依靠发行二级资本债,所以永续债作为能够补充一级资本的资本补充工具,受到了中小银行的欢迎。”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从投资角度来讲,中小银行发行的永续债是一种信用等级比较高、收益相对较好的金融产品。“银行哪怕是中小银行,它的规模可能比地方的中型甚至大型企业规模大,它的盈利能力和经营的稳健性水平比较高。无论从信用等级角度考虑,还是从收益回报角度考虑,都是相对较好的产品,所以它一定会受到很多市场投资者的喜欢。”

民营银行资本补充渠道不足的问题一直备受市场关注。央行2020年工作会议曾提出,继续推动银行通过发行永续债等途径,多渠道补充资本,可以将民营银行纳入到发行永续债的目标银行之中,并创新更多资本补充工具。

民营银行永续债发行也再进一步。前不久,网商银行15亿元永续债发行成功,投标倍数达1.8倍,3家国有大行参与投资。网商银行也是国内首家发行永续债的民营银行,2020年发行了25亿元永续债。

永续债为银行“补血”,应该如何把握“输血量”?董希淼建议,下一步,金融管理部门应该扩大理财资金、养老资金、保险资金更加方便地投资永续债,壮大永续债投资的机构投资者范围。

此外,金融学者孙兆东指出,同时也应该避免出现一些资信较差的中小银行过度发行永续债,防范风险。“银行一旦出现破产状况,它的永续债其实是不能永续的,这就会带来系统性的金融风险。所以我们在发展的同时,一定要做好相应监管和风险管理,保障市场不出现系统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