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3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商务部12日发布,今年前5个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8497家,同比增长48.6%;外资用实际行动,为中国投出“信任票”。

 

商务部数据显示,2021年1-5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8497家,同比增长48.6%,比2019年同期增长12.4%;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81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5.4%,比2019年同期增长30.3%。

商务部网站截图

从行业看,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增长41.6%。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增长明显,其中高技术服务业增长37.6%,高技术制造业增长25%。

当下,越来越多外资为在华投资投出信任票。5月底,上海市第三十四批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研发中心颁证仪式举行。获颁证书的40家企业从企业能级看,美国安进生物医药、瑞士ABB集团、美国强生、美国百事食品、日本索尼等5家均属财富世界500强企业。

众多跨国公司的中国掌门人也表达了对中国市场的信心。“2018年起,我们在中国不断扩建工厂、供应链、研发通路等。疫情以来,步伐也一直没有停过。”百事公司大中华区食品业务高级副总裁兼总经理谢长安说。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介绍,中国政府一直致力于实现高水平的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为外资来华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我们积极落实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全面取消商务部门对外资企业设立与变更事项的审批和备案。修订发布了新版的全国和自贸试验区的负面清单,进一步放宽了外商投资准入门槛。发布了《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0年版)》,扩大鼓励外商投资的范围。出台了一系列稳外资配套文件,对冲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