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0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5月宏观经济“成绩单”将于下周三出炉,消费恢复情况备受关注。商务部10日介绍,作为5月促消费的重要举措,2021年全国消费促进月活动期间,累计实现商品和服务交易额4.82万亿元,同比增长22.8%,推动消费市场活力释放。

 

全国消费促进月累计实现商品服务交易额4.82万亿元

5月1日至31日,商务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农村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组织开展了2021年全国消费促进月活动。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介绍,活动期间,各地共开展特色活动7300多场,其中省级重点活动3100余场,参与企业20余万家。“据商务部对第三方支付平台等机构数据监测,2021年全国消费促进月活动期间,累计实现商品和服务交易额4.82万亿元,比去年5月增长22.8%。”高峰介绍。

活动期间,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和地方,组织开展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中华美食荟、老字号嘉年华、双品网购节等全国性活动。各地也组织举办地方特色促消费活动,比如北京消费季、上海“五五购物节”、浙江“浙里来消费”等,推动消费市场活力释放。“各大品牌密集推出新品首发、首展首秀、打折促销等活动,促进升级类、品质化需求集中释放,中高端消费快速增长,境外消费进一步回流;海南9家离岛免税店销售额同比增长159%。”高峰说。

银联商务数据显示,5月份住宿类、餐饮类、娱乐类消费同比分别增长64.5%、33.5%、11.3%,比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15.8%、7%、2%。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说,消费促进月系列活动在释放消费活力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为了能够促进消费增长,我国采取多种举措,拓展消费渠道。包括把线上消费和线下消费更好地结合,各地根据自身情况出台不同的鼓励措施,完善消费市场环境。所以我们期待像消费月这样的活动能够发挥应有作用,让消费者更加愿意去消费。”

机构为5月消费给出积极预测

当前,我国消费市场呈现持续稳步复苏态势。数据显示,今年1-2月、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都呈现30%以上的高增速;4月份,消费增速有所放缓,仍实现了17.7%的增长。

尽管5月消费数据还没有出炉,不过机构纷纷给出积极预测。天风证券预计,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预计将达到12.2%,两年平均增速4.5%;中信证券给出的预计是增长14.5%,两年复合增速为5.5%。而华泰证券则认为,我国消费市场还没有恢复到无疫情影响下的“自然增长”状态,预计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为8.6%。

张建平认为,我国消费持续增长的趋势不会改变:“现在中国防疫抗疫比较成功、复工复产到位,中国宏观经济今年应该会有一个比较高速的增长,而我国消费贡献率在65%左右,再结合当下中国消费升级的趋势,预计5月份乃至今后中国消费持续增长、规模持续放大的趋势,是不会改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