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0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我国跨省天然气管道去年开始已经由国家管网集团统一运营为主,随着“全国一张网”初步成型,有必要在“准许成本+合理收益”的原则下,完善跨省天然气管道运输定价机制。国家发改委最近出台相关文件,明确了新的定价机制。

 

根据国家发改委出台的《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管理办法(暂行)》,按照“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的原则制定跨省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也就是通过核定准许成本、监管准许收益,确定准许收入,核定管道运价率。同时,国家发改委价格司能源一处负责人王胜民说,跨省天然气管道实行“一区一价”。

王胜民表示,把全国分为西北、西南、东北和中东部4个价区,每个价区核定一个运价率,这样就构建了一个相对统一的运输价格结构,有利于促进天然气资源的自由流动和气源之间的竞争,构建全国一张网的这样一个体系。

而在目前,跨省天然气管道有多达15个运价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邓郁松认为,运价率数量大幅缩减,从价格机制层面打破了不同运价率对管网运行的条线分割。同一价区内管输价格取决于运输距离,容易理解,方便结算,有利于市场主体自主选择气源和管输路径。

邓郁松说:“最大的变化实际上是给上下游的企业更多的选择权,可以促进天然气资源的自由流动和多气源的竞争。通过竞争来从中长期的角度,使得我们价格的水平能够得到一个合理的释放。”

在准许收益率方面,定价机制明确统筹考虑国家战略要求、行业发展需要、用户承受能力等因素,对准许收益率实行动态调整。

另外,国家发改委还同时发布了《天然气管道运输定价成本监审办法(暂行)》,明确了天然气管道运输定价成本由折旧以及摊销费、运行维护费构成,并对固定资产折旧年限、运行维护费上限等主要参数取值作了具体规定,特别是将管道折旧年限由现行30年延长到40年。邓郁松分析,这有助于降低天然气管输价格水平,释放改革红利。

“比如说管道的投资成本,假如说是100元的话,那么分摊到30年每年大概是3块3毛3,如果分摊到40年相当于是2块5,所以大家可以比较一下,通过这样一种将折旧年限延长的办法,就可以适当地降低管道运输的价格水平,从而释放改革红利。 ”邓郁松表示。